*** 讀經一 ***

默 20:1-4, 11; 21:2

我看見一位天使從天而降,

持有深淵的鑰匙和一條大粗鏈子。他制服了那條龍,即那條古蛇,叫魔鬼或撒殫的,他要把它捆綁千年,把它扔進深淵,鎖起來,加封印,使它不能再去迷惑萬民,直到滿了一千年。期限過後,應該把它暫時釋放出來。

我又看見一些寶座,有些人坐在上面,都被賜有審判的權柄。我看見那些為給耶穌作證、並為天主聖言作證而被殺害者的靈魂;還有那些沒有拜那獸和獸像,也沒有在額前或右手上受過它印號的人,他們都活了過來,和基督一起為王千年。

我看見一個輝煌的大寶座和坐於寶座上的那位。天和地都會在他面前隱去,再也找不到他們的立足之處。我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從天上,由天主那裡降下,好像為迎候新郎而裝扮自己的新娘。

 

詠 84 這是天主與人同在一起的帳幕。

 

*** 福  音 ***

路 21:29-33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了一個比喻:「看看這棵無花果樹和所有的樹木吧。當你們看見它們長出新葉,就知道夏天近了。同樣,當你看見這些事發生時,也該知道天主的國臨近了。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一代人還没有逝去之前,這一切就要發生。天地要消逝,但我的話決不會消逝。」

 

福音反省:

大災難式的「凶兆」在今世從未斷過,世界各地每天都發生著類似的事情。所以,每一天天國都在臨近。那要臨近的天國,是指圓滿實現的天國。天國是天主統治的現實化,是愛的現實化。當我們說天國在臨近時,是指為愛所主導,以愛為中心和建立秩序的世界在臨近。

而在災難中常隠藏著超越人性底線的惡。正是在此情形下,最需要基督徒見證天主的愛。可以說,災難是愛與惡、神性與人性產生最大張力的時刻。基督徒此時的任務,就是讓愛和神性得勝,從而促進天國的來臨或者實現。我是如何看待生活中的災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