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儀年乙年開始)

*** 讀經一 ***

依 63:16b-17;  64:1, 3b-8

上主!祢是我們的父親,

「我們自古以來的救主」就是祢的名。上主,祢為什麼使我們偏離祢的道路?為什麼讓我們的心變硬而不敬畏祢?為了祢的僕人,為了祢產業的各支派,請回心轉意吧!
上主啊!有如火怎樣燒幹了水,火也怎樣燒毁祢的敵人,好使祢的敵人認識祢的名,使萬民在祢面前戰慄。

這是人從未想過,耳朵從未聽過,眼睛從未見過的,除祢以外,没有一個神對依靠自己的人如此行事的。祢歡迎那些履行正義和紀念祢道路的人;但是,看,祢發了怒,我們仍犯罪如初,仍照舊違叛祢。

我們都好像成了不潔的人,所行的正義好似染了經血的內衣,又似乾枯的葉子;我們的罪惡好似狂風一般將我們卷去,没有一個呼求祢名的,或奮起契合於祢的,因為祢掩面不顧我們,將我們委棄於我們罪惡的權下。

如今,上主啊!祢是我們的父親;我們只是泥土,祢是陶工,我們都是祢手中的作品。請不要大發忿怒,不要時常記念我們的罪惡,求祢垂顧!我們都是祢的子民。

 

詠 80 天主,請扭轉我們的命運,顯露祢的聖容,使我們獲得救恩。

 

*** 讀經二 ***

格前 1:3-9

兄弟姊妹們:願我們的天主父和主耶穌基督賜給你們恩寵與平安!我常常為你們感謝我的天主,因為天主在基督耶穌內所賜給你們的恩寵,使你們由祂而事事富足,具備宣講者的口才和各樣知識。

有關基督的見證已在你們當中鞏固了,以致你們不缺乏任何屬靈的恩賜,只等待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再來時的顯現。祂必會使你們堅強到底,使你們在我們的主耶來臨之日,無可指責。天主是忠信的,祂召你們,就是要你們與祂的兒子、即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共融合一。

 

*** 福  音 ***

谷 13:33-37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提防,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時刻何時來到。好像一個人要出門遠行,他離家時,授權給僕役們管理家務,各有工作,還叫看門的人要保持警醒。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家主何時回來,也許在黃昏,也許在半夜,也許在雞啼時,也許在清晨。如果突然回來,別讓祂遇見你們正在睡覺。我對你們說的,也是對所有人說的:要警醒!」

 

福音反省:

依撒意亞先知說,天主是父親和救主,祂以仁慈和大能拯救祂的子民。然而,以色列人卻忘恩負義,不肯悔改。先知没有請求天主不要懲罰以色列,而是祈求祂不要棄以色列罪惡權下,因為這才是更可怕的處境。

人被創造,不是為活於罪惡之中,而是為屬於天主,分享祂的生命,就像福音中的僕役,各自領受了家主分配的事務那樣。所以我們要警惕,一方面,努力不辜負天主的恩寵;另一方面,即使我們辜負了恩寵,犯了罪,天主也會因祂的仁慈給予我們時間去悔改,但我們自身的時間卻有限,而且我們不確定自己能有多少時間去悔改。為此,我們該時常警醒,適時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