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徐德新主教殉道    (1815年)

聖陳安勇樂司鐸及同伴殉道    (1820-1886年)

*** 讀經一 ***

14:14-19

接著我看見一片光亮雲彩,

雲上坐著一位仿佛是人子,頭戴金冠,手拿一把銳利鐮刀。又有一位天使從殿裡出來,向坐在雲端的那位大聲說:「收割的時候到了,揮動你的鐮刀去收割吧,因為地上的農作物都熟透了。」於是坐在雲端的那位便向地面揮舞鐮刀,大地作物就被收割了。

另有一位天使從天上的殿裡出來,手上也拿一把鋒利鐮刀;還有一位掌管火的天使從香壇那邊過來。他向手上拿鐮刀的天使喊道:「揮動你的鐮刀,收割地上葡萄樹上成串的葡萄吧!因為葡萄成熟了。」於是天使拿起鐮刀揮向大地,把地上的葡萄都收割了,然後扔進滿是天主義怒的大榨酒池中。

 

96 上主已經駕臨,審判乾坤。

 

***    ***

21:5-11

那時,有人在談論聖殿,讚賞美麗的石頭建築和還願的供物裝飾,但耶穌說:「你們看到的這一切,當那些日子來到時,這些石頭沒有一塊將留在另瑰上面,而不被拆毀的。」他們就問祂:「老師,什麼時侯會發生這些事呢?這些事將要發生時,有什麼預兆呢?」

祂說:「你們要小心,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有許多人會來假冒我的名說『是我』,又說『時候近了』。但不要跟隨他們!當你們聽見戰爭和暴亂時,不必驚亂時,不必驚慌。因為這些事必然先會發生,但末日不會立刻就到。」祂又對他們說:「民族要起來攻打民族,國家攻打國家,許多地方會發生大地震、飢荒和瘟疫,並出現恐怖的現象和來自天上的大異兆。」

 

福音反省:

路加記載了耶穌兩次言聖殿被毀。第一次是耶穌獨自生情,藉預言聖殿的命運,哀憐以色列人對祂的無信(參閱路10:41-44.這一次是因為聽到人們稱讚聖殿的雄偉豪華,遂有感而發。祂這樣講預言,是為提醒猶太人:一切外在的東西都不會長久。

套用德國哲學家海德格爾的話說:整個物質世界都在某種程度上「向死而生。災難,不論是人為的,還是自然的,都只不過是物質世界可朽的標記」耶穌的言外之意是說,祂願意我們更關注永恆的事物,因為我們生命的最終目的是在祂 --- 真正的「聖殿」內 ---永遠的朝拜天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