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克萊孟一世教宗殉道   (102年)

聖高隆邦院長  (615年)

真福彌格·蒲羅司鐸殉道   (1927年)

*** 讀經一 ***

14:1-5

接著,我又看見羔羊站在熙雍山上,

與他一起的有十四萬四千人,額頭上都寫有羔羊的名號和他父的名號。我聽見天上響起聲音,有如洪水奔騰,又像雷聲轟鳴;又似彈琴者在他們的琴上彈奏出的樂聲。

他們在寶座旁四個活物和二十四長老面前,唱了一首新歌,除了那十四萬四千名從世上被贖的人外,誰也學不來這首歌。這些人從未親近女色,他們還是童身,跟著羔羊,亦步亦趨;他們都是從人類中贖回作為初熟的果子而祭獻給天主和羔羊的。他們從不口出謊言,他們是無瑕可指的。

 

詠 24 上主,這是尋求祢聖容的世代。

 

***    ***

21:1-4

那時,耶穌舉目一望,看見富人把獻金投進奉獻箱裡,又看見一個貧窮的寡婦投了兩個小錢。祂便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所投的,比他們所有的人投的更多。因為眾人捐的都是餘錢,但她不顧自己窮困,仍將僅有的生活費捐出了。」 
 

福音反省:

天主是無限者。相對於無限,一切有限之物都是等量的,没有大小或多少之分。所以,向天主奉獻的,不能以「多少」來衡量其重要性;況且,天主實際上並不需要人的奉獻。但祂不是一個靜態、僵死的無限者,而是生活的愛者。

祂邀請我們加深與祂的關係。這種關係強調的不是量,而是質。在質的層面,用心的多寡是有區別的,也是能被感知的。贈送一張小小的明信片,可以比一張銀行卡所代表的心意更深、更濃。這就是耶穌誇讚窮寡婦的理由,因為她投入了更多愛天主的心。天主不看我們為祂做的事大還是小,只在乎我們用心多還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