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達 6: 12-28

就到國王面前,提到禁令說:

「陛下,你難道沒有公佈這道命令:凡任何人在三十天內,向除了你以外的任何神明或任何人祈求,就要被扔到獅子坑裡嗎?」國王回答:「的確如此。

按照瑪待人和波斯人的法律,這禁令是不能廢除的。」於是他們說:「大王!猶大俘虜中的達尼爾竟藐視你和你的禁令。他仍然一天三次向他的神明祈求。」國王聽了非常憂慮,他決心要營救達尼爾,直到落日之前,他還在設法搭救他。

但是這些人不斷地向達理阿說:「哦,大王!請住記:根據瑪待人和波斯人的法律,國王所頒佈的每一道法令和禁令都不能更改。」於是國王下令把達尼爾帶來,扔在獅子坑裡。

國王對達尼爾說:「願你忠心侍奉的天主拯救你。」坑口被一塊石頭堵住,達理阿又蓋上自己的印鑒和大臣們的印鑒,免得達尼爾的事節外生枝。國王回到王宮時,徹夜未眠,沒有進食,也不想任何娛樂。

 

達  3  上主,祢當受稱揚和讚頌,直到永遠。

 

*** 福  音 *** 

 路 21: 20-28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當你們看見耶路撒冷被大軍圍困,就知道這城快變廢墟。那時,猶太的居民 要逃往山中,住在城裡的人要離去, 鄉下的人不要進城。」

因為那是報應的時日,要應驗經書所載的一切。凡懷孕和乳養孩子的,遇上那些日子,真是不幸!因為這地將有大災難,這百姓將有天怒臨頭!他們或死在刀劍之下,或被擄往各國。耶路撒冷要受外邦人踐踏,直到外邦人的時期滿了。

然後日月星辰出現異兆,地上萬民困苦憂傷,又因大海波濤的怒吼而驚惶失措。人人恐懼,想到即將降臨世界的事,而昏暈,因為諸天的力量已在震盪。那時,他們會自見人子帶著威能和極大的光榮,從雲彩中降臨。當這些事開始發生時,你們應當挺起身來,抬起頭來,因為你們的救贖近了!」

福音反省:

 耶穌向門徒們預告未世悲慘和恐怖的景象,但祂最後指示「這些事開始發生時,你們應當挺起身來,抬起你們的頭,因為你們的救援近了。」其實,耶穌的意思不難理解,因為我們是天父的兒女,無論何種境遇,天主都與我們同在。

對信賴天主的人來說,痛苦往往是化了妝的祝福,即使面對死亡,我們也會坦然無懼地去面對和接受,因為在旅途的終點,是那伸開雙臂迎接並擁抱我們的慈父。面對生命中痛苦和黑暗的時刻,我能保持這種態度和信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