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尼各老  (350年)

*** 讀經一 *** 

依 29: 17-24

不久,黎巴嫩就會變成果園,而這果園又會變成果林。

到那天,聾子將聽見書上所說的;盲人的眼睛將擺脫黑暗而見光明。謙卑的人將在雅威內找到喜悅,窮困的人將因以色列的聖者而歡欣。因為暴君不會再有,冥頑的人也要永遠消失。所有計劃作壞事的人將被消滅,他們在訴訟時,設計陷害別人,還受賄為別人設下陷阱,冤枉義人。

因此,雅威,救贖了亞伯郎的天主,雅各伯家的天主,他說:「雅各伯不再蒙羞,他的面色不再蒼白。因為人們看見,由於我,他的眾子都回歸相聚,他們必會稱頌我的名為聖,稱頌雅各伯的聖者為聖,必敬畏以色列的天主。那些心智迷亂的人將獲得知識,那些發怨言的人將溫馴受教。」

 

詠  27  上主是我的光明,我的救援。 

 

*** 福  音 *** 

瑪 9: 27-31

那時,有兩個盲人跟著耶穌大聲喊說:「達味之子,可憐我們吧!」祂一來到家中,那兩個盲人也隨著祂來到。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想要的事,你們相信我能做到嗎?」他們回答:「主啊!是。」

於是耶穌摸摸他們的眼睛,並說:「就照你們所信的實現吧!」他們的眼睛便開了。耶穌嚴厲地警告他們:「你們要小心!不要讓任何人知道這事。」但他們一出來,就把祂的事蹟在整個地區傳揚開來。

 

福音反省:

福音中的兩位盲人獲得治癒後,忘卻耶穌嚴厲的警告,四處傳揚祂所行的奇蹟。事實上,他們並非不願意遵從耶穌的交代,而是重獲光明的震撼和喜樂實在太大,難以掩藏!今天,教會中許多人覺得我們缺乏傳福音的熱情和心火。

推究原因,可能在於許多基督徒像那兩位盲人那樣,没有與主相遇的經驗。如果缺乏這經驗,神職人員、修會會士或傳道員的宣講就可能變成空洞乏味的教條和口號,服務也容易流於形式。讓我們重審祈禱的品質,祈求與主真正相遇,感受耶穌救恩的喜樂!我有誠心與主交往,從而獲得與主相遇的經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