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達 5: 1-6, 13-14, 16-17, 23-28

貝耳沙匝王大設盛筵,宴請他的一千名貴族,與他們共飲美酒。

酒興方酣時,他命人將他父親拿步高從耶路撒冷聖殿中搶回的金銀器皿拿來,好讓他和貴族們及妻妾用來飲酒。於是從天主聖殿帶回的金銀器皿被拿來了,國王和他的貴族們以及妻妾取用飲酒。大家邊飲邊讚美那些用金、銀、銅、鐵、木和石頭所造的神明。

突然,出現了一隻人的手,在燈檯後面王宮的粉牆上寫字。國王看見這只寫字的手,立時臉色蒼白,心慌意亂,雙腳無力,兩膝碰撞。達尼爾便被帶進來,國王詢問他說:你就是我父親從猶大擄來的猶大俘虜達尼爾嗎?我已聽說你有至聖神明的精神,具有真知灼見和卓越的智慧。我聽說你能解夢釋疑。

如你能讀出這文字,並說出其意思,你將披上紫袍,頸戴金鏈,在我的王國中居第三權位。達尼爾回答:「陛下可以保留這獎賞,或贈予他人。我仍然會讀出這文字,並解釋給您聽。你高傲自大,違抗在天的上主。

你叫人將他聖殿的器皿取來,供你的貴族和妻妾飲酒。你讚美那些不能看,不能聽,也不能知,由金、銀、銅、鐵、木和石頭所造的神像,卻從未曾榮耀那掌管你氣息和命運的天主。因此他使一隻手出現,寫了這些字:『默乃、默乃、特刻耳,培勒斯』。

這些字的意思是:默乃--天主已數了你在位的日子,將使它終止。特刻耳--你被放在天平上稱,分量不足。培勒斯--你的王國被瓜分,落到瑪待人和波斯人手裡。」

 

達  3  上主,祢當受稱揚和讚頌,直到永遠。

 

*** 福  音 *** 

 路 21: 12-19

 那時,耶穌對他的門徒說:「在那些災難發生之前,人們將下手捉拿你們,迫害你們,把你們交到會堂,投進監獄。你們為了我的名,被拉到君王和總督的面前。卻成了你們作見證的時機。所以你們心裡要決定,不預先考慮如何申辯,因為我會把要說的話和智慧賜給你們,必使你們所有的仇敵不能抵擋或反駁。

甚至父母兄弟和親戚朋友,也會出賣你們,殺害你們中的一些人。你們為了我的名,即使被所有的人仇恨,但你們連一根頭髮也不會損失。你們只要堅持忍耐,便贏得你們的生命。」

 

福音反省:

耶穌指出,天國的使命必有阻力和受迫害。但祂鼓勵門徒們將這視為見證的機會,且保證聖神將與他們同在,使他們「連一根頭髮也不會失落。」的確,兩千多年的歷史告訴我們,迫害不但没有讓基督信仰停止和衰敗,反而堅定了基督徒的決心和勇氣。

而今天生活在信仰自由中的人們,正面臨另一種阻力,那就是世俗化的誘惑和追求安逸生活,使信仰淪為選擇之一,不再是生命的核心價值。今天,如果我因堅持基督信仰價值而遭人誤解,甚至某種形式的迫害,那就祈求聖神堅定我的心志,為福音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