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達 2: 31-45

大王!你夢見一尊巨大的塑像。

這尊塑像非常高大,光亮耀眼,形狀十分可怕。它的頭是純金的,胸和手臂是銀的,腹和大腿是銅的,腿是鐵的,腳一部分是鐵的,另一部分是泥的。當你觀望時,忽然有一塊未經手鑿的石頭,擊中塑像的鐵泥腳,將它們打得粉碎,立時,鐵、泥、銅、銀和金也都粉碎了,好像夏天打穀場上的糠,被風吹得不留痕跡。

那擊中塑像的石塊卻已變成一座大山,佔據了整個大地。夢便是這樣的。現在我來解夢。大王呀!你是萬王之王,上天的天主已賜給你領土、權勢、力量和榮耀。他要將世上的人、田裡的野獸和空中的飛鳥都交在你手裡,讓你統治他們。你便是那金頭顱。

在你之後,有一個比你稍弱的國家要興起,然後第三個國家要統治大地,她是銅的帝國。繼之是第四個,堅強如鐵的國家。就如鐵能擊碎萬物,這國家也要擊破一切。至於部分為泥、部分為鐵的腳和腳趾是表示這將是個分裂的帝國,不過它仍具有鐵的堅強,正如你所見的鐵泥混合一樣。

腳趾部分是鐵、部分是泥,表示這國家將部分堅強、部分衰弱。你看到鐵泥混合,是表示人民將和其他民族相混合,但是彼此不能統一,正如鐵和泥不能相合一樣。在那些君王的時代,上天的天主將建立一個永不滅亡之國,她的王權也決不會歸於其他民族。她必會消滅其他王國而永遠長存。

正如你看到的從山上滾下的那塊未經手鑿的石頭,擊中這塑像,將鐵、銅、泥、銀和金砸得粉碎一樣。偉大的天主已把未來要發生的事告訴大王了。這夢是真的,夢的解釋也是正確的。

 

達  3  上主,祢當受稱揚和讚頌,直到永遠。

 

*** 福  音 *** 

路 21: 5-11

 那時,有人在談論聖殿,讚賞美麗的石頭建築和還願的供物裝飾,但耶穌說:「你們看到的這一切,在那日子來到時,這些石頭沒有一塊將留在另一塊上,全要夷平。」他們就問祂:「老師,侯會發生這些事呢?這些事將要發生時,有什麼先兆呢?」祂說:「你們要小心,不要被誘騙!  

因為將有許多人冒我的名來,聲稱『是我』,又說『時侯近了』,但不要跟隨他們!當你們聽說戰爭和暴亂時,不必驚慌。因為這些事必然先會發生,還不會立刻是末日。」

祂又對他們說:「民族與民族將要彼此攻擊,國與國將 要相爭,許多地方會發生大地震、饑荒和瘟疫,並出現恐佈的現象和來自天上的大異兆。」

  

福音反省:

在福音中,耶穌預言耶路撒冷會被毁滅,這事已經於西元七十年成為了不幸的事實。而戰爭、地震、饑荒、瘟疫等災難,直至今日仍不斷地在各地發生。然而,耶穌預言的重點並非告訴人們哪一天是世界末日,而是警示人,不要重複再做那些愚昧的事情。

如果人類不和平共處,不互助互愛,不保護環境,是的,有朝一日會自食惡果。今天,與其擔憂世界亂象和末日,倒不如改變自己的生活態度和方式。悔改才是真正的祝福。祈求天主,當我抱怨不公不義的現象時,讓我成為最先改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