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人不聽勸告也不知悔改,若不悔改歸向主,國家必然走向滅亡。因此耶穌預言耶路撒冷城將被毀。

耶穌悲嘆猶太人拒絕恩典與救恩,不禁為耶路撒冷哀哭。

以色列復國,天主並没有棄絕祂的選民。天主的慈愛、何其寶貴.世人都投靠在祢的翼蔭下。

*** 讀經一 ***

弗6:10-20

弟兄們:你們務要在主內,

靠他的能力堅強起來。要穿上天主的全副武裝,為能抵抗魔鬼的陰謀,因為我們戰鬥不是對抗血和肉,而是對抗率領者,對抗掌權者,對抗這黑暗世界的霸主,對抗天界裡邪惡的鬼神。為此,你們應拿起天主的全副武裝,為使你們在邪惡的日子能夠抵擋得住,並在獲得全勝之後,仍屹立不動。

你們要站穩!用真理作帶,束起你們的腰,穿上正義作甲,以和平的福音作準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還要拿起信德作盾牌,使你們能以此撲滅惡者的一切火箭;並戴上救恩當頭盔,拿著聖神作利劍,即天主的話,時時靠著聖神,作各種祈求和哀禱。

且要醒寤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使我在開口的時候,能說相稱的話,放心大膽地傳揚福音的奧祕──為這福音我竟作了帶鎖鏈的使者──使我能放心大膽,照我應該宣講的去宣講。

 

詠 143 我的磐石,上主,應受讚頌。

 

*** 福  音 ***    

路13:31-35

那時,幾個法利塞人前來對耶穌說:「走吧!離開此地,因為黑落德要殺祢!」他回答說:「你們去告訴那隻狐狸:『看,今天和明天,我給人驅魔治病,第三天,我的工作就完成了』。

但是今天、明天和後天,我必須前行,因為先知受死,不會在耶路撒冷之外。啊,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你殘殺先知,又用石頭砸死那些派給你的人!多少次我想聚集你的子女,好像母雞把自己的小雞攏在翅膀下,可是你偏不願意!看吧,你們的聖殿將被保留一段時期。

我告訴你們,你們再看見我,直到那時候到了,你們說『奉主名而來的,當受讚美!』

 

 福音反省:

耶路撒冷本來是「和平之城」的意思,但事實上又是最不和平的城市,有史以來備受戰亂之苦。如今,作為猶太教、基督宗教、伊斯蘭教的共同聖地,耶路撒冷依然被暴力和流血事件所困擾。早在1986年,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就召集世界各大宗教領袖,在亞西西一起為世界和平舉行祈禱。

2019年2月,教宗方濟各同埃及的大伊瑪目塔伊布又在阿布札比簽署「人類友愛」聲明,目的也是為促進世界和平及人類團結共處。今天,所有宗教人士都該深刻反省和檢討:宗教信仰到底要追求什麼?是畫地為牢、各自為政,還是要為全人類的福祉而求同存異、攜手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