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西滿及聖達德宗徒 St. Simon of Zealot and St. Jude of Thaddaeus

 

西滿宗徒,號稱『熱情者』,原籍猶太卡納城。

西滿赴埃及、美索不達米亞、波斯等地傳教,在波斯為主流血捐軀。

 

 聖達德,次雅各伯的胞弟與耶穌有表親的關係。遺有一封書信,收錄在新約的猶達書裏;

全力攻斥異端邪說。在波斯傳揚福音,為主流血致命。他是絕處逢生的主保。

*** 讀經一 ***

 弗2:19-22

 弟兄們:你們已不再是外方人或旅客,

而是聖徒的同胞,是天主的家人;已被建築在宗徒和先知的基礎上,而基督耶穌自己卻是這建築物的角石,靠著他,整個建築物結構緊湊,逐漸擴大,在主內成為一座聖殿;並且靠著他,你們也一同被建築,因著聖神,成為天主的住所。

 

詠 18 它們的聲音,傳遍了大地。

 

*** 福  音 ***  

 路6:12-19

在那幾天,耶穌出去,上山祈禱,徹夜祈求天主。天亮時,祂召集自己的門徒,從中選了十二人,稱他們為宗徒。他們是:西滿,耶穌給他起名為伯多祿;安德肋,是西滿的兄弟;雅各伯,若望,斐理伯,巴爾多祿茂,瑪竇,多默,阿耳斐的兒子雅各伯,又有號稱熱忱者的西滿,雅各伯的兒子猶達,和後來成為叛徒的加略人猶達斯。

 

 福音反省:

今天是聖西滿和聖達陡兩位宗徒的慶日,而他們就是耶穌最初召選的十二宗徒裡的。聖史路加特意將十二位宗徒的名字一一列出,包括出賣了耶穌的猶達斯。同樣,耶穌今天也在繼續不斷地呼喚著我們每個人的名字,在新時代中做他的門徒。

我們當中也許就有像猶達斯這樣出賣耶穌的人,更有像伯多祿那樣否認祂的人,但如果有耶穌的召叫和帶領,我們就有可能加入聖宗徒的行列。因此,與其說我們今天是在紀念這兩位宗徒,不如說是在分享他們的精神遺產和福傳使命,並靠著耶穌基督,將這個「聖徒之家」變得越來越「結構緊湊,逐漸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