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要的是神跡,希臘人尋求的是智慧,而我們所宣講的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

這為猶太人是絆腳石,為外邦人是愚;

為我們基督徒,十字架是最大的神跡,十字架是最高的智慧,這是我們信仰的中心。

*** 讀經一 ***

弗6:1-9 

弟兄們:你們作子女的,

要在主內聽從你們的父母,因為這是理所當然的。「孝敬你的父親和母親 ── 這是附有恩許的第一條誡命 ── 為使你得到幸福,並在地上延年益壽。」你們作父母的,不要惹你們的子女發怒;但要用主的規範和訓誡,教養他們。

你們作奴僕的,要戰戰兢兢,以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如同聽從基督一樣。不要只在人眼前服侍,好像單是討人歡喜,卻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裏遵行天主的旨意:甘心服侍,好像服侍主,而非服侍人,因為你們知道:每一個人,或為奴的,或自主的,不論行了什麼善事,都要按他所行的領取主的賞報。至於你們作主人的,要同樣對待奴僕,不可恐嚇他們,因為你們知道,他們和你們在天上同有一個主,而且他是不看情面的.

 

詠 144 上主的諾言,信實不欺。

 

*** 福  音 ***

路13:22-30

那時,耶穌往耶路撒冷去,在經過的城鎮和鄉村教導人。有人問祂:「主啊,只有少數人會得救,是嗎?」祂回答:「你們盡最大努力由窄門擠進去吧,我告訴你們,因為將來有很多人想進去,卻進不了。

一旦這家的主人起來,把門關上,你們卻站在門外,開始敲著門說:『主啊!給我們開門吧!』可是祂回答你們說:『我不認識你們,你們是從那裏來的?』你們就開始說:『我們曾與祢一同吃喝,祢還在我們的街上教導我們呢!』

但祂說:『我不知道你們從哪裡來的!所有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當你們看見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和眾先知在天主的國裡,自己卻被遺棄在外面,你們在那裡只有咬牙切齒地哀號!還有人會從東到西,從南到北來到,參加天主國的宴席。所以,看,有些最後的要領先,有些本來最先的,將要落後。」

 

福音反省:

耶穌曾多次說過,不是口口聲聲喊「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天國,而是承行祂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同樣,在談及公審判時,祂也指明說,天主的審判標準就在於一個人對「最小弟兄姊妹」的實際行動,而不是其他。

今天,祂又提醒我們,即使有人曾與主一同吃喝,並聽過祂的教導,倘若沒有棄惡從善,也將被關在門外。鑒於此,我們必須牢記,信是行的前提,行是信的結果,二者相輔相成、不可分割。

我們必須把信仰的理念轉化成實際的行動,並在行動中驗證和強化我們的信德。否則,我們的信仰和生活就會脫節,無法達致心口和言行合一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