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進入耶路撒冷

「熙雍女子,你應盡量喜樂!耶路撒冷女子,你應該歡呼!看,你的君王到你這裡來,

祂是正義的,勝利的,謙遜的,騎在驢上,騎在驢駒上。 

天主的國在地表上,起初有如芥菜樹種子那麼微小,長大成樹飛鳥可築巢在枝頭上。

當耶穌第二次來臨的時候,天主的國就會完全具體地實現,直到永遠。

*** 讀經一 ***

 弗 5:21-33

 弟兄們:你們要懷著

敬畏基督的心,互相順從。你們作妻子的,應當服從自己的丈夫,如同服從主一樣,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這身體的救主。教會怎樣服從基督,作妻子的也應怎樣事事服從丈夫。

你們作丈夫的,應該愛妻子,如同基督愛了教會,並為她捨棄了自己,以水洗,藉言語,來潔淨她,聖化她,好使她在自己面前呈現為一個光耀的教會,沒有瑕疵,沒有皺紋,或其他類似的缺陷;而使她成為聖潔和沒有污點的。

作丈夫的也應當如此愛自己的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一樣;那愛自己妻子的,就是愛自己,因為從來沒有人恨過自己的身體,反而培養撫育它,一如基督之對教會;因為我們都是他身上的肢體。

「為此,人應離開自己的父母,與妻子結合,二人成為一體。」這奧祕真是偉大!但我是指基督和教會說的。總之,你們每人應當愛自己的妻子,就如愛自己一樣;至於妻子,應該敬重自己的丈夫。

 

詠 127 敬畏上主的人真是有福。

 

*** 福  音 ***

路13:18-21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天主的國像什麼呢?我可用什麼來比擬呢?它像一粒芥子,有人拿了撒在自己的園子裡,竟然長大成樹,連天上的飛鳥都在它的枝上築巢。」祂又說:「我還可把天主的國比擬什麼?它像酵母,婦人拿來揉進四十五公斤麵粉裡,直到整個麵糰發酵。」

 

福音反省:

芥子只有2毫米高,但如果撒入園子裡,它們就會發芽、生根、直至長成參天大樹;酵母更是小到肉眼看不見,但是和在麵粉內,就變成發得滿盆是面。然而,這個變化成長過程是潛移默化的,不為肉眼所察覺。

耶穌今天拿芥子和酵母來比喻天國,就是指天國在拓展過程中非暴力、非強勢、非一蹴而就但卻持續不斷的特性。我們在為天國而生活工作時,不但要有耐心,更要有信心,因為雖然它「已經」但「尚未」來到,卻正在走向「圓滿」。

與此同時,我們也要以同樣的耐心和信心來面對並接受自身及他人靈性生命的成長,而不能犯非白即黑或拔苗助長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