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方濟加·加比尼貞女    (1917年)

*** 讀經一 ***

若二 4-9

我很高興見到你們的孩子按照我們從父所接受的誡命,

生活在真理中。親愛的夫人,如今我請求你,我們要彼此相愛,這不是新的誡命,而是自起初我們就已領受了的誡命。所謂愛,就是遵照他的誡命生活。這便是自起初你們所學到的:要在愛中生活。世上有許多騙子,這些人都不承認耶穌是降生為人的基督。

他們是迷惑人的人,是假基督。你們要小心,才不致使你們的努力白費,才能得到完全的賞報。凡不堅持基督的教導,並偏離基督之道的人,就不再擁有天主了。只有堅持基督之道的人,才有聖父和聖子。

 

詠 119 遵行上主法律的人,真是有福。

 

***    ***

17:26-37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人子的日子,就像諾厄時代的日子一樣,人們如常吃喝婚嫁,直到諾厄進入方舟那天,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部淹滅。又像羅特時代的日子一樣,人們照常吃喝買賣,耕種建屋,直到羅特離開索多瑪的那天,火和硫磺從天降下,把他們全部消滅。

人子顯現的那天也是如此。到了那天,在屋頂上的人,不要下去進屋裡拿自己的東西;在田地裡的人,不要回家。你們要記得羅特妻子的結局!凡凡想保全自己生命的人,必會喪失生命;凡失去生命的,必將保全生命。

我告訴你們:在那天晚上,同在一張床上的兩個人,一個被提去,另一個被留下;兩個一起推磨的女人,一個被提去,另一個被留下。」門徒們回應祂說:「主啊!會在哪裡發生呢?」祂回答他們說:「哪裡有死屍,哪裡就有禿鷹聚集。」

福音反省:

耶穌再次強調,末日不是可預期的終點,也不是無關我們這時代的久遠事件。它會在我們意想不到的一個普通日子突然來臨。既然每天都可能成為末日,那麼我們總該做好心理準備。

耶穌強調末日的不確定性,也強調祂來臨的確定性:祂不只是在末日來臨時的審判者,更是每時每刻來到我們生命的朋友、兄長和救主。如果我們能隨時隨地地迎接祂、親近祂,那麼,末日為我們不但不可怕,而且會使我們充滿希望和喜樂。我們與祂的親密關係也將永遠持續下去。為能隨時隨地地迎接祂、親近祂,我需要有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