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望撒法主教殉道  (1623年)

*** 讀經一 ***

7-20

聽到了你的博愛之舉後,我深感滿意和欣慰,

因為你使我們的眾兄弟歡欣鼓舞。雖然在基督內我有自由命令你該做什麼,但我,保祿,一位老人,一名基督的囚徒,寧可在愛中向你請求。我替敖乃息摩求情,在囚禁中的我成了他的父親。以前敖乃息摩對你沒有用處,但現在他對你對我,都是有用的。

我把他交還給你,就是把我的心送到你那裡。我曾想把他留在身邊,當我為福音而坐牢時,讓他代替你來照顧我。但我不想在尚未得到你允許的情況下做任何決定,也不想在你並非心甘情願時,強迫你行任何善事。敖乃息摩曾經離開過你一段日子,可能這就是為了讓他以後永遠留在你身邊。

他是一個奴隸,但又不再是奴隸了,他是我非常親愛的兄弟,更是你親密的弟兄。所以請看在我們友情的份上,如接待我一樣地接受他吧。如果他曾傷害過你,或虧我,保祿,親筆寫下並簽署:我將償還……而你欠我的,正是你自己,我不再多提。我的兄弟,為了主,請你給我這個情面吧,讓我在基督內得到安慰。

 

詠 146 上主將永世為王。

 

***    ***

17:20-25

那時,有些法利塞人問耶穌說「天主國什麼時侯來臨?」祂回答說:「天主國的來臨不是你們可以考察思量的,人們不能說『看,在這裡!看,在那裡!』因為天主國就在你們當中。」接著,祂對門徒們說:「那些日子快要來到,你們渴望看到人子那些日子的一天,卻看不到。

人會對你們說:『看,在這裡!看,在那裡!』你們不要出去,也不要跟隨。因為正如閃電從天這邊一閃,亮透天那邊,人子在祂來臨的日子也一樣。但祂必須先受許多苦,並被這世代的人拒絕。」

 

福音反省:

 針對法利塞人的問題,耶穌提及了天國的兩個幅度:「尚未」和「已經」。那尚未來到的,是將在末日圓滿實現的天國;那已經來到的,是耶穌基督本人,因為祂就是天國的臨現。換言之,天國已經在耶穌身上開始,但還未圓滿完成。

那圓滿完成的日子是末日。而末日來臨的時刻,如閃電一般不確定 ── 我們不知道它會在何時或哪個方位閃現。不確定的事,無需大費心;應先費心的,是確定的事,即繼續擴展已經在耶穌身上開始的天國。這意味著基督徒有責任幫助更多的人意識到耶穌在他們生命中的臨在。我是如何履行這一職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