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爾定·都爾主教  (397年)

*** 讀經一 ***

3:1-7

你再提醒他們,要服從長官和執政者。

他們要馴良,隨時準備行善。但願他們對人溫和,體諒別人,不羞辱人或招惹爭議。我們從前無知、叛逆、不務正業,為各種欲望和歡娛所奴役,充滿暴戾和嫉妒,本身已是可憎,又彼此仇視。

但當我們的救主天主的美善以及他對人的仁愛顯示之後,他拯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做了善功才拯救我們,而是因為他的憐憫。他借著聖神賜給我們再生和更新的洗禮,通過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天主將聖神豐富地傾注在我們身上。借著他的恩寵,我們得以成義,有望得到我們的產業,即永恆的生命。

 

詠 22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

 

***    ***

17:11-19

那時,耶穌往耶路撒冷去,沿路經過撒瑪黎亞和加里肋亞之間的邊境。祂走進一個村莊,迎面來了十個麻瘋病人,遠遠地站著,高聲呼喊:「耶穌,老師,可憐我們吧!」祂看見了他們,就說:「去吧!讓司祭們查驗你們的身體。」

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其中一個看見自己病好了,便轉身回來,大聲讚美天主,在耶穌腳前叩頭致謝,而那人是個撒瑪黎雅人。於是耶穌說:「不是有十個人得潔淨嗎?另外那九個在哪裡?除了這個外邦人,難道没有別人回來頌揚天主的光榮嗎?」耶穌又對他說:「你起身去吧!你的信德救了你。」

 

福音反省:

一個人,若只想著自己的利益,就很容易忘恩負義。因為相對於他希求的目標,其它一切都無足輕重,包括那促使他達成目標的天主和別人所給予的恩惠。那九位被治癒的猶太痲瘋病人,就是因為只想著自己被猶太社會重新接納,而没有先返回感謝天主。

值得注意的是,那位撒瑪黎雅人讚頌天主,顯然是因為他在耶穌身上看到了天主的大能和救援。對他來說,被天主接納,要比被社會和他人接納更優先、也更重要。求主使我們在一切事上認出天主的恩典,並懂得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