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良一世教宗聖師  (461年)

*** 讀經一 ***

2:1-8, 11-14

你該宣講健全的教義。

年長者應該沉著、莊嚴、慎重,在信德、愛德和堅忍上要健全。老年婦女要舉止虔敬,不搬弄是非,不酗酒。該樹立好榜樣,善導年輕婦女對丈夫忠誠,關愛子女,賢明貞節,勤於治家,溫和良善,順從丈夫,免得人詆毀天主的道理。

你也要勉勵年輕人在各方面要自律,他們看見你行為良好,會當作榜樣。你教誨時要誠懇、莊重,傳道要無懈可擊。這麼一來,你的反對者就無法指責你,反而會覺得羞愧。

 

詠 37 義人的救援來自上主。

 

***    ***

17:7-10

那時,耶穌對祂的門徒們說:「你們中間有誰會討地或放羊,從田裡回來的僕人說:『來,快坐下吃飯』呢?難道不是說『為我準備晚飯,束上腰帶,伺候我,等我吃喝以後,你才去吃喝』嗎?難道僕人辦好所吩咐的事,主人需要道謝嗎?你們也是這樣,辦好所吩咐你們的事情以後,要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只是作了我們當做的事。』」

 
 福音反省:

耶穌的這段話,也許聽起來讓人覺得舒服,因為我們習慣於被稱作天主的兒女、耶穌的弟兄姐妹或朋友,甚至基督的新娘等。這些稱呼所表示的是我們與天主的關係,讓我們感到更親切、自由和幸福。「僕人」這一稱呼,讓我們起反感,因為它與階級、奴役、屈辱等形像相關。然而,我們理解的「僕人」,與耶穌所說的「僕人」不同。

在耶穌的概念裡,「僕人」意味著愛的服務。為此,祂把自己作為「僕人」的典範(參閱瑪20:28; 若13:15) ,甚至說要在天國裡侍候我們(參閱路12:37)。所以我們要效法祂,彼此洗腳,互相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