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特朗聖殿奉獻日

*** 讀經一 ***

56:1, 6-7

雅威說:你們要持守公平,履行正義,

因為我的救贖就在眼前,我的正義馬上到來。至於那些歸依雅威的外邦人,他們服侍他,愛慕他的聖名,遵守安息日而不予褻瀆,並忠於他的盟約。雅威對他們說:我要把他們帶到我的聖山上,在祈禱的聖殿裡,賜給他們喜樂。我會接納他們獻在我祭壇上的燔祭和犧牲,因為我的聖殿將被稱為萬民的祈禱所。

 

詠 122 我們要高興地進入上主的聖殿。

 

*** 讀經二 ***

伯前 2:4-9

 你們來接近他,他是活石,雖為人擯棄,卻為天主所珍愛挑選。你們也可成為活石,用心建成一座精神殿堂,成為一群聖潔的司祭,借著耶穌基督,向天主獻上令他愉悅的靈性祭品。聖經記載著:「看,我在熙雍安放了一塊精選的寶貴基石。

凡是依賴他的絕不會失望。」對你們相信的人來說,是一種榮幸。但對不信者來說,它是被匠人丟棄的石頭,反而成了基石;而且也是一塊絆腳石,令人失足的石頭。他們絆倒是因為拒絕聖言,這也是為他們預定的。

你們是被選的民族,是司祭的王國,神聖的國家,天主選來作為他自己的子民,為叫你們讚頌他的美妙偉大,那位曾從黑暗裡召叫你們走向他奇妙光輝之中。

 

***    ***

4:19-24

那時,撒瑪黎亞婦人對耶穌說:「先生,我看祢是位先知。我們的祖先一直都在這山上朝拜天主,但你們猶太人卻說耶路撒冷才是朝拜天主的地方。」耶穌說:「女人,你應當相信我,時刻將到,那時你們才會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朝拜父。

你們朝拜你們所不認識的,我們朝拜我們所認識的,因為救恩來自猶太人。但那時刻要來,而且現在就是:真正的朝拜者將會以心神、按真理朝拜父,因為父正是想要這樣朝拜的人。天主是神,朝拜祂的人必須以心神、按真理朝拜祂。」

 

福音反省:

「以心神、按真理朝拜」,是指藉著基督,在聖神內朝拜。原文不是「心神」,而是「神」,即聖神。在此,若望與保祿的教導是一致的:敬拜或祈禱只能在聖神內達成(參閱羅8:26)。這「真理」是指基督,因為基督就是真理(參閱14:6)。

換言之,耶穌不是說以內在或真誠(有人也把「真理」譯為「真誠」)的態度去朝拜,而是說朝拜天父的可能性條件 — 與基督和聖神的相通。這就是為何教會總是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開始祈禱。我們之所以能夠向天主祈禱,是因為我們已經被基督和聖神所擁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