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6:13-16

智慧是光明的,從不黯淡;

愛慕她的人就能看見她,尋求她的人必能找到她。她必先和渴望她的人會面。早晨尋找她,你決不會失望,你會發現她坐在你的門旁。默想智慧,是完美的才智。警醒守候她的人,必免於憂患。她找尋配得上她的人,在路上親切地顯現給他們,與他們會面。

 

 詠 63 上主,我的天主,我的靈魂渴慕祢。 


 
*** 讀經二 ***
得前 4:13-18  (短式 4:13-14)
兄弟姊妹們, 關於已長眠的人,我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免得你們憂傷得像其他沒有盼望的人一樣。既然我們相信耶穌死而復活了,也照樣相信天主要帶領那些在耶穌內曾睡了的人同祂一起來。我們是照著主的話告訴你們:我們這些活著,留待主再來臨的人,絕不會比長眠的人先到。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那時一聲令下,有總領天使的呼聲,有天主的號角響起,那些在基督內死去的人必先復活;然後,我們這些還活著的人,才會跟著他們一起提到雲上,在空中迎接主;這樣,我們便永遠與主同在。所以,你們要用這些話彼此鼓勵。

 

***    ***

25:1-13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天國好像十個伴娘,拿著自己的燈出去迎接新郎。她們當中五個愚笨的,五個明智。那愚笨的帶了燈,卻沒有隨身帶燈油;但那明智的帶了燈,也把燈油裝在瓶裡帶來。因為新郎遲遲未到,她們都打瞌睡,且睡著了。

到了半夜,有人喊說:『看啊,新郎來啦!出來迎接吧』眾伴娘都醒過來,整理她們的燈。那些愚笨的對明智的說:『把你們的油分一些給我們吧!我們的燈快要滅了!』但那些明智的回答:『以免這些油不夠我們和你們用,不如你們去找賣油的人,自己買吧!』她們去買油的時候,新郎來到了。

那些已準備好的,就跟新郎一起進去參加婚宴,門便關上了。後來,其餘的伴娘來到,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吧!』但他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無法預知那日子和那時辰!」

  
福音反省:

在舊約智慧文學中,「智慧」是指天主本身。懂得尋求天主的人,就會藉尋求天主而找到智慧。找到天主,意味著分享祂的生命;智慧就是分享天主的生命。福音中那些備油的伴娘(童女)之所以明智,就是因為她們心中掛念著象徵基督的新郎,期待他的來臨;而且她們明白,當新郎來到時,她們會分享新郎的喜樂,參加他的婚宴。

相反,那些没有備油的伴娘(童女)之所以愚笨,是因為她們沒有意識到,忽略新郎的到來,就是忽略自己的命運。求主賜予我們準備好隨時迎接基督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