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福音,一個貧窮的寡婦努力不懈地懇求一個恐龍法官,

這個法官本是一個不敬畏天主,也不尊重人的法官,她不斷呼喊求助,要求為她伸冤。

即使環境再不完善,我們也永遠不要放棄希望,天主在不義的世界中帶來公義。

天主所召選的人,日夜呼籲祂,祂豈能不給他們伸冤。

如果一個不義的法官都會替糾纏不止的寡婦斷案,

那麼,仁慈的天父怎麼可能不替祂的子民伸冤呢?

耶穌知道人没耐性,容易失去信心,所以提醒人充滿信心懷著盼望。

我聽耶穌向我說:孩子,我要為你平息風浪!    

 

*** 讀經一 ***        

 智 18:14-16;19:6-9

 萬籟俱寂,黑夜已奔馳一半路程時,

你全能的聖言,由天上的王座,如無情的戰士,降到這應毀滅的地上,帶著你不可收回的成命當作利劍,上觸高天,下踏大地,立在那裏,使各處充滿死亡。

因此,那時,各樣的受造物,按自己的本性,再重新受造,遵從你的命令,護衛你的子女,不受傷害。於是有雲彩遮蔽營幕,先前有水的地方,露出旱地,紅海裏開出一條無阻的道路,巨濤中出現了一片青草地,你的全體百姓在你親手掩護之下,由那裏經過,看到了奇妙的神蹟。他們有如牧場上牧放的小馬,跳躍有如羔羊,讚美你 ── 拯救他們的上主。

 

詠 105 請眾感謝上主,呼號祂的聖名,請眾在萬民中,宣揚祂的功行。

 

*** 福  音 ***

路 18:1-8

那時候,耶穌給門徒們講了一個比喻,教導他們要常常祈禱,不可灰心喪氣。祂說:“某城裡有位判官,不敬畏 天主,也不尊重世人。那城裡有個寡婦,不斷地到他那裡 說:「給我正義的裁決,制裁我的仇人!”他總是拒絕,後來 他對自己說:‘儘管我不敬畏天主,也不尊重世人,但這個 寡婦不斷地煩擾我,我就給她正義的裁決吧,免得她繼續 來,使我勞累不堪。””主說:“你們聽聽這不義判官所說的 話!天主揀選的人日夜向祂哀求,祂怎能不給他們正義的 裁判呢?祂會遲遲不幫助他們嗎?我告訴你們:祂定會很 快給他們正義的裁判。但是當人子來到時,能在世上找到 這樣的信德嗎?”      

    

福音反省 :

耶穌以寡婦向不義判官伸冤的比喻說明恒常祈禱的重要性。在耶穌時代,寡婦是弱小群體的代表,她們需要整個家庭和社會的扶持才能夠生存。而福音中提到的這個寡婦更是境況窘迫。她遭受不公正的待遇,而她面對的也是一位徇私枉法的判官。儘管如此,寡婦能夠做到不屈不撓日日伸冤,最終使得不義的判官因不勝其擾而解決她的問題。耶穌藉此喻指正義的天主遠超過這個判官,但我們是否有寡婦的信心和勇氣而日夜向天主求助?恒常祈禱的動力要源於我們對天主的信心。基督徒需要學習寡婦的不屈不撓,唯獨讓天主作我們的依仗,對祂滿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