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藉著塔冷通的比喻提醒我們,比喻中出現兩種人:勸勞、務實和謹慎的人,另一種是懶惰、不實和大意的人。

天主賜給了每個人各種不同的恩賜,我們必須善用自己領受的恩賜,忠信地努力耕耘。

相反,濫用天主賜給的產業才能,欺壓弱者,甚而胡作非為,無心為天國而努力。

兩個做得好的僕人,並没有得到同等的報酬,但是,主人都同樣的對他們說:

好!善良忠信的僕人,你既在少許事上忠信,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進入你主人的福樂罷!

人的才能雖然不同,但都應照所受的才能工作。

到了審判之日,天主不按人的地位才能,而只照人工作如何定賞罰。

 

*** 讀經一 *** 

箴 31:10-13,19-20,30-31

 賢淑的婦女,

有誰能找到?她本身價值,遠勝過珠寶。她的丈夫,對她衷心信賴,一切所需,從來不會缺少。她一生歲月,只叫丈夫幸福,不給丈夫煩惱。她弄來羊毛細麻,愉快地親手勞作。

她手執紡錘,手指旋轉紗錠。對貧苦的人,她隨手賙濟;對無靠的人,她伸手扶助。

 

 

姿色是虛幻,美麗是泡影;敬畏上主的女人,才堪當受人讚美。願她享受她雙手操勞的成果!願她的事業,使她在城門口受讚揚!

 

詠 128 不拘你是誰,只要你敬畏上主,在祂的道路上行走,就算有福!

      

*** 讀經二 ***

得前 5:1-6

 弟兄姊妹們:關於那時候與日期,不需要給你們寫什麼。你們原來確實知道:主的日子,要像夜間的盜賊一樣來到。

幾時人正在說:「平安無事」,那時,滅亡會猝然來到他們身上,就像痛苦,來到懷孕者身上一樣,決逃脫不了。

 

 

但是,你們,弟兄們,你們不是在黑暗中,以致那日子,像盜賊一樣襲擊你們;你們眾人都是光明之子,和白日之子;我們不屬於黑夜,也不屬於黑暗。

所以,我們不應像其他人一樣貪睡,卻當清醒謹慎。

 

*** 福  音 ***           

瑪 25:14-30

天國又如一個要遠行的人,將自己的僕人叫來,把財產託 給他們:按照他們的才能,一個給了五個“塔冷通”,一個 給了兩個,一個給了一個;然後動身走了。那領了五個“塔冷 通”的,立刻去用來營業,另外賺了五個。...............所以,你們把這個“塔冷通”從他手中奪過來,給那有了十個“塔冷通”的, 因為凡是有的,還要給他,叫他富裕;那沒有的,連他所有 的,也要由他手中奪去。至於這無用的僕人,你們把他丟在外面的黑暗中,在那裏必有哀號和切齒。

 

福音反省 :

讀經一中的「賢婦贊」取自《箴言》的結尾部分,它以賢淑的婦人為典型,解釋智者的形象:心懷對天主的敬畏,享受自己雙手操勞的成果。理解智慧的意義為領悟福音起著關鍵作用。主人按照各人的才能將財產託付給僕人,儘管前兩個僕人賺取的錢數不同,但得到主人相同的讚賞。第三個僕人卻沒有懷著敬畏主人的心去工作,因而被其稱為「懶惰的惡僕」。

 

竭盡全力和毫不付出之間有著天壤之別。耶穌並沒有要求所有人站在同一高度,因為每人所領受的恩賜和天賦都有差別,但是我們都蒙召叫以敬畏天主之心和雙手的操勞為天國奮鬥。有朝一日,當我們向祂交帳時,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如同智者,成為祂忠信的好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