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會在我們意想不到的時候來臨,祂是末日來臨時的審判者,更是每時每刻來到我們生命的朋友。

如果我們迎接祂、親近祂,依靠祂。心中有主亮光,信賴耶穌心中就有平安,那麼末日來臨我們就不害怕了。

罪使人遠離了天主,對主的勸告置若罔聞,没有警醒提防。

亞當與厄娃的子孫越來越敗壞;他們不但傷害彼此,也使天主心生悲痛。

在悲痛中,天主決定要把人連同野獸,爬蟲和天空的飛鳥都由地上消滅!

聖經告訴我們,那時洪水在地上氾濫了150天!

諾厄進方舟,喻表人藉著相信耶穌基督,得以獲十字架的救贖,免受洪水(審判)消滅。

人們發現最大的靠山不是錢財,而是天主;最讓關注的不是恐慌,而是悔改;

我們這在末世的信徒,務要警醒等候,生活態度決定最後是救援還是審判!

 

*** 讀經一 ***

智  13:1-9

 凡不認識天主的人,

都是真正的愚人,因為他們未能從看得見的美物,去發現那自有者;注意了工程,卻不認識工程師;反而認火、風、流動的空氣、運轉的星辰、洪流的巨濤、天上的光體,為統治世界的神。

如果有人因這些東西的美麗而著迷,奉之為神;那麼,他們就應知道:這些美物的主宰更是美麗,因為都是美麗的唯一根源所創造的。如果有人驚奇這些東西的力量和效能,就應明白:創造這些東西的更有能力;因為從受造物的偉大和美麗,人可以推想到這些東西的創造者。

 

不過,這種人的罪尚較輕微,因為他們尋找天主,也有意找到,卻一時誤入迷途:這或許是由於他們所見的世物實在美麗,因此在專心研究時只追求外表;但他們仍然不能推辭無過:因為他們既然能知道得如此淵博,甚至能探究宇宙,為何不能及早發現這些東西的主宰呢?

 

詠 19 高天陳述天主的光榮,穹蒼宣揚祂手的化工。

 

*** 福  音 *** 

路17:26-37

那時候,耶穌對法利塞人說:“人子的日子,就像諾厄時代的日子。那時人們照常吃喝婚嫁,直到諾厄進入方舟那天,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部淹滅;又像羅特時代的日子 人們照常吃喝買賣,耕種建屋,直到羅特離開索多瑪的那天,火和硫磺從天降下,把他們全部消滅。人子顯現的那天 也是如此。到了那天,在屋頂上的人,不要下去進屋拿自己的東西;在田地裡的人也不要回家。

 

你們要記得羅特的妻子!凡想保全性命的人,必會喪失性命;凡失去性命的,必將保全性命。我告訴你們:在那天晚上,同在一張床上的兩 個人,一個被提去,另一個被留下;兩個一起推磨的女人, 一個被提去,另一個被留下。”門徒們回應祂說:“主啊! 這些事會在哪裡發生呢?”他回答說:“哪裡有死屍,哪裡就有禿鷹聚集。

         

 

福音反省 :

繼昨日福音,今日主題依舊停留在「人子的日子」。耶穌引用舊約中法利塞人熟知的故事,舉例說明這日子的迅速性和猛烈性:如同諾厄時代,人們並沒有在意滅世洪水的來到;也如同羅特時代,人們根本無法想到火和硫磺會毀掉索多瑪城。但是,在這些災難和毀滅中,天主總會揀選一部分人,正如祂保護了諾厄全家,也預先通知了羅特。耶穌以這兩個故事說明,人子顯現的時候難以預料,人們不宜貪戀俗世,而要準備好把自己交托在祂手中。「一個被提去,另一個被留下」說明每個人因自己的行為,最終結局都會不同,因此,我們要在現世有限的時間中,隨時準備祂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