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吳國盛殉道   (1814年) 

*** 讀經一 ***

4:10-19

我在主內高興,

因為看見你們對我的極大關心。你們以前一直掛念著我,只是沒機會表示而已。我這樣說不是因為我想要什麼,我已學會隨遇而安。我知道怎麼過窮日子,也知道怎麼過福裕的生活。我忍受過饑餓,也享受過溫飽;我常常貧乏,卻也應有盡有。

依賴給我強力的那位,我能適應一切。你們分擔我的艱苦,確實很好。斐理伯人,你們都知道,在我宣傳福音的初期,離開馬其頓時,沒有其他教會資助我經費,只有你們。此外,在我抵達得撒洛尼時,你們又曾兩次給我應急之需。我求的不是饋贈,而是希望這些利息歸入你們的帳戶。我已足夠,且超過所需。

我由厄帕洛狄托收到了你們送來的一份『令天主悅納的馨香的祭品』。我的天主必將在基督耶穌內以他榮耀的財富豐厚地回報你們的需求。

 

 詠 112 敬畏上主的人真有福氣。

 

***    ***

16:9-15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我告訴你們:錢財固然不義,卻,要用來為自己結交朋友。這樣,到了錢財無用時,他們會迎接你們進入永恆的家。在小事上忠信的人,上在大事上也會忠信;在小事上不義的人,在大事上也必不義。

如果你們在世俗的不義錢財上不忠信,誰會把真正的財富托付給你們呢?如果你們在別人的事務上不忠信,誰會把屬於你們的交給你們呢?没有一個僕人能服侍兩個主人。因為他若不是厭惡這個而愛那個,就是效忠這個而忽視那個。你們不能又服侍天主,又服侍錢財。」 

法利塞人貪財愛錢,聽了這切話,就嘲笑耶穌。但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在人前自稱正義,但天主認識你們的心。人們視為尊貴的,在天主眼裡卻是可憎惡的。」

福音反省:

人的心態不會因事小或事大而改變。一個認真的人,在任何事上都會認真;一個不負責任的人,在一切事上都不負責任。信仰所針對的,是我們全部的人和生活,不管是在日常瑣事上,還是在性命攸關的大事上,我們都需要以恆定的積極態度去事奉天主。

那種平時把天主放在一邊,只會「臨時抱佛腳」的人,即使在危難關頭想到了天主,也不過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教宗方濟各說:人心只有一個,當我們愛自己和世俗的時候,就没有天主的空間。然而我們的心,應成為天主居住的宮殿。我心中常為天主留有空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