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加下 7: 1-2, 9-14

 有七個兄弟和他們的母親一同被捕。

國王命人鞭打他們,強迫他們吃律法禁止的豬肉。  其中一個代表其他人說:「你想從我們這兒問什麼,知道什麼?我們已準備好了,寧死也不願違背我們祖先的律法。」(…..)國王和身邊的侍從看這年輕人無視痛苦,都十分驚訝。這個死後,他們又以同樣的酷刑處置第四人。他臨死前大聲呼喊:「我願死在人手裡,期待天主使我們復活的承諾。而你們無論如何也得不到復活的生命。」

 

詠 17  上主,願我能仰瞻祢的聖容,心滿意足。

 

*** 讀經二 *** 

得後 2: 16-3: 5

兄弟姊妹們,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和那愛我們,並以恩寵賜我們永遠安慰和美好希望的天主父,親自鼓勵你們的心,堅強你們,使你們在言語行為上恆心向善。最後,請為我們祈禱,求主的聖言快快傳開去,廣受光榮,正如在你們中間一樣;也求我們能脫離那些壞人惡人,因為不是人人都有信德。(……)願主引導你們的心去愛天主,並學習基督的堅忍。

 

*** 福  音 *** 

 路 20: 27-38

 那時,撒杜塞人聲稱没有復活,他們也來了幾個人,問祂說:「老師,梅瑟給我們寫過:如果長兄没有孩子就死了,留下妻子,他的弟弟就應娶寡嫂,為長兄生孩子留後代。如今有七兄弟,老大娶妻後死了,沒有孩子;然後老二、老三也娶過寡嫂,但七個人同樣没有生下孩子就死了。最後,那婦人也死了。等到復活時, 她應該是誰的妻子呢?因為七個人都曾娶過她。」

耶穌便對他們說:「今世的人,才要嫁娶;但那些堪當進入來世,從死者中復活的人,不嫁不娶。因為他們已如同天使,不會再死,而且是復活了的人,就是天主的兒女。死者是會復活的,梅瑟在《荊棘篇》的經文指明了他稱上主為:「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和雅各伯的天主。祂不是死人的天主,而是活人的天主,因為在天主面前,所有的人都是活著的。」

 

福音反省:

傳播福音,服務教會,祈禱讚美等活動,都是光榮天主的好方式。但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用「祂不是死人的,而是活人的天主」這句話,給我們指出更重要的信仰意義:「天主的光榮就在於一個人充滿生命的活力!」(聖依勒乃)天主最願意看到的,就是我們生活得有意義,生命充滿活力,就像花園中百花綻放、芬芳四射、生氣盎然。

因此,我們給天主最高的讚美和最好的獻禮就是活出祂賜給我們的生命,也幫助他人的生命成長茁壯,充滿意義。我這樣做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