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特朗聖殿奉獻日

*** 讀經一 *** 

依 56: 1, 6-7

弟兄們,在我看來,你們都有美好的品德與豐富的知識,彼此能互相支持鼓勵。

然而,我仍不得不在信中冒昧地提醒你們幾件事。因天主賞賜我他的恩寵,叫我在外教邦族中為耶穌基督服務,我做了傳播天主福音的司祭。為使這些受了聖神祝福的外邦民族,成為天主接納的獻禮,所以,我侍奉天主,使我在耶穌內覺得自豪。

我敢大膽講的是:耶穌基督借著我的言詞行動,通過聖跡和奇事以及聖神的力量,使外教人歸順天主。為此,我從耶路撒冷到依裡黎苛,處處宣揚基督的福音。如有地方已經懂得基督的道理,我就不去那裡宣講福音了。因為我不想利用別人已建立好的基礎。正符合聖經上說的:「尚未認識的將會看見他,還沒聽過的即將認識他。」

 

 

詠   122   我們要歡欣雀躍,進入上主的聖殿。

 

***讀經二***

伯前 2: 4-9

 

*** 福  音 *** 

若 2: 19-24

那時,猶太人的逾越節快到了,耶穌便向耶路撒冷去。在聖殿外院,祂看見有賣牛、羊、鴿子的商販,還有坐在那裡兌換銀錢的人。祂就用繩子作了一條鞭子,連牛帶羊全都從殿院裡趕了出去,又把兌錢人的錢幣倒了一地,推翻他們的桌子。祂命令賣鴿子的人說:「你們把這些全部搬走,不要把我父的聖殿當作市場!」

祂的門徒這時記起經上的話:「我對祢的聖殿充滿熱忱,如火燃燒。」猶太人便問祂:「祢能給我們什麼神蹟,證明祢有權這樣做?」耶穌回答說:「拆毀這聖殿,我在三天之內把它重建起來。」

那些猶太人就說:「這聖殿用四十六年才建成,祢在三天之內就會把它重建起來嗎?」其實耶穌所說的聖殿,是指祂的身體。當祂從死者中復活後,祂的門徒才想起耶穌說過這話,於是他們便相信了聖經,也信了耶穌所說的一切。

  

福音反省:

各個宗教都有其經書、建築、服飾、禮儀,以表達它的信仰理念。然而,如果這一切不能幫助信徒們「以心神、按真理」來朝拜真神,那就如網路流行語所形容的「神馬都是浮雲」,轉瞬即逝!換句話說,没有精神實質的宗教生活往往流於形式化,成為滋生迷信、虛偽和腐敗的溫床。

耶穌在福音中對經師和法利塞人的斥責和批評就是一例。今天,人們也常常被宗教人士的醜聞所震驚,進而懷疑和丟棄他們的宗教信仰。因此,求主幫助我們時時省察生活,從而檢驗信仰是否真誠,符合真理和愛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