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爾•⋅聖瑪爾定主教  (397年)

*** 讀經一 *** 

智 1: 1-7

世界統治者,你們要愛正義。

正確地思尋天主,以質樸的心尋求他,凡不試探他的人都能尋到他,他必將自己顯現給對他忠信的人。心思不正,使人遠離天主;愚人試探天主,使自己蒙羞。智慧不入邪惡的靈魂,與罪惡的軀體也無緣。神聖的精神教導我們避開欺詐,遠離愚昧;一有不義之事,聖神便感到不安。

智慧是神,是人們的良友,不會讓口出咒語的人免遭責罰,因為天主洞悉人心的感受,切實知曉他的思想,聽到了他的話語。天主的神靈充滿世界,包含萬物,通曉各種語言。

 

 詠 139  上主,求祢引導我走上永生的道路。

 

*** 福  音 *** 

路 17: 1-6

 那時,耶穌對祂的門徒說:「引人跌倒犯罪的事,肯定會出現;然而,引人犯罪的人有禍了!若他使這些小子中的一個跌倒犯罪,還不如把磨石拴在他的頸上,拋下海裡。

你們要小心!如果你的兄弟得罪了你,你應斥責他,如果他悔過了,就寬恕他。如果他一天七次得罪了你,又七次回頭對你說:『我後悔了。』你也必須寬恕他。」

於是宗徒們對主說:「請增加我們的信德吧!」主回答說:「如果你們的信德像一粒芥子,就是對這棵桑樹說:『連根拔起,移到海裡去。』而它也會聽從你們的。」

 

福音反省:

 耶穌教導門徒要把信德表現在耐心上。門徒們懷著信德,為天國服務,意思是協助四周營造一個更公義、團結、友愛和公平的生活環境(不論是家庭、團體、教會、工作的單位或整體社會)。這道理崇高,但人性軟弱,有些人會誤入歧途,行事為人與福音價值相違背,或是重犯舊罪,屢勸不聽。

這樣一來,某些人對基督徒產生誤會、失望、懷疑,甚至反對天國。今天,耶穌藉著福音勉勵信友,無論如何要持著天主的慈愛,懷著耐心,在團體內持續不斷地互相勸導、悔改和寬恕。我這樣做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