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10:8-11

我先前聽到來自天上的聲音又對我說:

「去,把那足跨海陸的天使手中展開的小書卷取來。」我就走到天使那裡,請他給我那小書卷。他跟我說:「拿去,吞了!你口裡會甘甜如蜜,但肚子卻會疼痛難受。」我從天使手中拿了這書卷,然後吞了它。在口內果真芳香甜蜜,可是吃下去後,肚子疼痛。接著那聲音對我說:「你該再去宣講預言,好好提醒那些眾邦王國和說不同語言的民族。」

 

詠  119 上主,祢的教言是多麼甜蜜。

 

***    ***

20:27-40

那時,耶穌進入聖殿,開始驅趕那些賣東西的人,對他們說:「經上寫著『我的殿是祈禱之所』,但你們竟把它變成了賊窩!」  

祂天天在聖殿裡教導人。眾司祭長、經師和百姓的長老都想設法殺掉祂,但一時不能下手,因為眾百姓聽祂的話都聽得出神。
 

 

福音反省:

路加這段簡短的記述,一方面把耶穌描繪為聖殿的主人,另一方面突出了聖殿的兩個主要用途。耶穌以「我的殿」之名義驅逐商人,又「天天在聖殿裡教導人」表明祂是聖殿的主人。聖殿的兩個主要用途是祈禱和教導;祈禱指向天主,教導指向天主子民,而教的內容是天國的福音。

綜上所述,聖殿是以基督為中心(舊約的一切都指向基督,新約以基督為中心),敬禮以及學習認識、愛慕與事奉天主的場所。這自然也適用於我們基督徒的教堂。那麼,我們有没有使教堂成為如此的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