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5:1-10

我看見坐於寶座的那位右手握著一卷裡外都寫著字的書卷,

用七個印封嚴了。我又看見一位威武的天使,大聲地說:「誰配揭開封印,打開這書卷呢?」然而,無論天上,世間,還是地下,都沒有能開啟這書卷來閱讀的。沒有一個配得上打開此書,並窺得其內容,我因此而痛哭流涕。

有位長老對我說:「別哭了!看!從猶大支派出來的獅子,達味的苗裔,已得到勝利,他將能揭開七個封印,開啟這書。」接著,我還看見一隻似乎被宰殺的羔羊,站在寶座與四個活物並二十四位長老之中;他有七隻角,七個眼睛,就是被派往世上各地去的天主七神。羔羊上前,從坐於寶座者的右手中接過書卷。

羔羊一拿到書,那四個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他面前,各拿著弦琴和盛著香的金爐;這香就是諸聖徒的祈禱。他們齊聲詠唱新歌:「唯你當得起接受這書卷,揭開它的封印。 因為你已被宰殺,用你的鮮血,把人從各支派、各語言之地、萬民眾邦中贖回來,歸於天主。你使他們成為我們天主的王國和司祭的民族;以統治大地。」

 

詠 149 你使我們成為國度和司祭,以事奉我們的天主。

 

***    ***

19:41-44

那時,耶穌見到耶路撒冷,就為此城痛哭,說:「但願你今天認出獲得和平的方法!但現在這一切,對你的雙眼都是隠藏著了。」日子將到,你的仇敵要築壘掘壕圍困你,四面進攻,剷除你和你城內的百姓;城內的石頭,没有一塊能留在另一塊上,因為你没有認出天主探訪你的時期。」

福音反省:

耶穌在此不只預言西元70年聖殿被毁,更表達出祂對猶太人命運的無奈和悲哀。耶穌並不是因為自己不被相信和接納才有這樣的心情 --祂不是一個關注自己的人,而是因為猶太人生在福中不知福,且把賜予他們的恩典拒之門外。聖殿被毁,也象徵著猶大所把持、信奉、崇拜和引以為榮的核心價值,已被耶穌基督的福音所取代和成全。

從此,耶穌基督就是「聖殿」。人真正的悲哀,莫過於把自己的人生建立在虛假的價值之上。所以,我們應讓福音價值主導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