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大殿奉獻日

*** 讀經一 ***

4:1-11

此後,我看見在天上有門開了。

我最初曾聽到的那個聲音,對著我用號角一般的聲音說:「你上這裡來,我要把將來會發生的事指示給你看。」我立刻為聖神感動,看見天上有一個寶座,有一位坐在寶座上。那坐著的好似碧玉瑪瑙,一道彩虹圍著寶座,色如翡翠。

寶座四周還有二十四個寶座,坐著二十四位長老,他們都穿著白袍,頭戴金冠。從寶座發出閃電、巨聲和雷鳴。寶座前燃著七把火炬,那就是天主的七神。寶座前有一片透明如水晶的玻璃海。寶座中和寶座四周有四個活物,前後遍體都長滿眼睛。

第一個活物像獅子,第二個像牛犢,第三個面貌像人,第四個像飛鷹。每個活物都有六個翅膀,裡裡外外長滿了眼睛。他們日日夜夜不停地唱著:「聖!聖!聖!上主天主,宇宙之主;昔在,今在,並將繼續永在!」每次活物將榮耀、尊貴和感謝歸給那坐於寶座上、世代永存者時, 二十四位長老就向坐於寶座上,萬世萬代永遠活著的那位跪拜。他們把自己的金冠放在座前說: 「上主,我們的天主。你堪受榮耀,尊貴和權能歸於你。是你造了萬物;萬物按你的旨意存在且被塑成形。」

 

詠 150 聖、聖、聖,上主,全能的天主。

***    ***

19:11-28

那時,耶穌又講了一個比喻,說:「個貴的人要去遠方為自己取得王位回來。他叫自己的十個僕人來,把十錠銀子平分給他們,說:『拿這些錢去做生意,直到我回來。』但他的國民怨恨他,隨委派使者說:『我們不願這人為王統治我們!』當他取王位回來後,就召來領過銀子的僕人,看看他們做生意賺了多少。

第一個僕人前來報告:『主人,你的銀子賺了另外十錠』主人對他說:『做得好!好僕人,你既能在小事上盡忠,你要有權管理十座城。』(...).)另一個僕人前來說:『「主人,這是你的銀子,我妥善包在手巾裡;我怕你,因為道你是個嚴厲的人,不是你存的錢,也要提取;不是你種的莊稼,也要收割。』

主人便說:『惡僕!就憑你口中的話,我要定你的罪!你不是知道我是嚴厲的人,不是我存的錢都要提取,不是我種的莊稼,也要收割嗎?為什麼你不把我的錢存進錢莊,等我回來後連本帶利取出來呢?』他對站在旁邊的人說:『拿走他的銀子,交給那有十錠的(.....)。

我告訴你們:凡已有的,還要給他;而那沒有的,連他原有的也要拿走。』至於我的仇敵,不願我為王統治他們的,把他們帶來,在我前殺掉!」祂說完這些話,走在前面,上耶路撒冷去了。

 

福音反省:

路加將此比喻置於耶穌準備進耶路撒冷受難的框架裏,顯然別有用意。他似乎把比喻中那位尊貴的人看作進京赴死的耶穌。耶穌的「天位」是以愛的犧牲而取得的。祂的離世,意味著天國或教會日後要靠門徒們來發展。這個使命,就是耶穌交給他們的「銀子」。

教會及其所領受的一切寶藏,都是天主愛人的標記。愛的本質是分享,所以不能埋藏起來,而應被發揚出去,讓更多人受益。愛不在事情的大小,而在心力之傾注的多少:以大愛做事,即使事小,意義甚大;以小愛做事,即使事大,意義甚微。讓我們以完全的愛,去做每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