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聖依撒伯爾       (1231年)

*** 讀經一 ***

3:1-6, 14-22

你致書給撒爾德教會的天使:

持有天主七神和七星的那位說:我知道你的作為:人以為你活著,其實你是死了。醒悟吧!並堅固其餘那些將死的人。因為我還沒見你的行為在我天主面前達到完美。回想你當初領受和聽到的,要遵行,並要悔改。

你若不醒悟,我會像竊賊般來臨,因你不知我何時來。但在撒爾德還有若干人沒有玷污他們的衣裳,這些人將穿上白衣,伴我同行,因為他們堪受此榮。得勝者必穿上此白衣,我決不會從生命冊上抹去他的名字。我一定在我父和他眾天使面前承認他的名字。

願有耳的,來聽聽聖神向各教會說的話!你致書給勞狄刻雅教會天使:那位『阿們』,忠信實在的見證者,天主造世的初始,說:我知道你的作為,你不冷又不熱。我倒希望你或冷或熱!而你像溫水,不冷也不熱,我必要把你從口中吐出。你自言道:「我很富裕,富足得什麼也不缺。」你居然看不出你是多麼可悲。

你雙目失明,赤身裸體,一貧如洗,真值得可憐。我建議你向我買煉好的金子,為使你富足;再去買白衣穿上,免得赤身裸體使你蒙羞;買藥水滴在你的眼裡,好使你看得清楚。對我疼愛的人,我必加以責備管教,所以你要發奮努力,徹底悔改。

看!我正站在門外敲門;凡聽到我聲,給我開門的,我進他家去,和他共進晚餐,他和我共席。凡得勝者,我要賜他和我同坐在我的寶座上,正如我得勝了,和我父一起坐在他的寶座上一樣。願有耳的,應來聽聽聖神向各教會說的話!

 

15 我們尊重敬畏天主的人。

 

***    ***

19:1-10

那時,耶穌進了耶里哥,經過這城時,來了一個本地人,名叫匝凱,是個做稅吏長的富翁。他找方法要看看耶穌是個怎樣的人,但群眾很多,而他又矮小,看不到耶穌。於是他跑到前面,爬上一棵桑樹,好看清楚,因為那是耶穌必經之路。

耶穌來到那地方,抬頭一看,對他說:「匝凱,你快下來!因為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匝凱急忙下來,興高彩烈地迎接耶穌。眾人見了,都抱怨批評說:「祂竟然進了一個罪人家裡住宿!」匝凱卻站起來對主說:「主啊!祢看,我要把一半財產給窮人;如果我曾敲詐過誰,我願償還四倍!」

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來到了這一家,因為他也是亞巴辣罕的子孫!而人子來,就是為尋找和拯救迷失的人。」

 

 福音反省:

看似是匝凱在尋找耶穌,實則是耶穌在尋找匝凱。耶穌之所以在那一天必須住在匝凱家,是因為祂在尋找和拯救迷失的人。而匝凱就是一位迷失者。他想看耶穌,是想看看耶穌是否能夠指給他生命的意義和方向,因為他已迷失在那種因職務而來的罪惡生活之中。

耶穌的話語和態度敲擊了他的良心,所以當他把耶穌迎接到自己家裡時,或者說把「道路、真理和生命」迎接到他的生命裡時,他便徹底改變了自己。耶穌也在敲我們的心門,也願我們把祂迎接到我們的生命之中,我們是否準備好為祂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