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日多達貞女    (1093年)

蘇格蘭王后聖瑪加利大     (1301年)

*** 讀經一 ***

1:1-4; 2:1-5

耶穌基督的啟示。

天主授予他,好使他把不久將發生的事指示給他的僕人們。他派遣他的天使告訴他的僕人若望。若望便為天主聖言和耶穌基督作見證,即他所見到的一切作證。凡誦讀這預言、聆聽並遵守其中所記載的人有福了!因為日期近了。

若望寫信給亞細亞的七個教會:願那位今在、昔在、且繼續永在者和由他寶座前的七神。你致書給厄弗所教會的天使:手中拿著七顆星,且在七座金燈檯間行走的那位說:我知道你的作為、辛勞和堅忍。

你不能容忍作惡的人;你曾考驗那些自認為宗徒而實非宗徒的人,看出他們是假冒的。你極有勇氣,為我的名歷經苦難,從不退縮。然而,我要責備你一件事:就是你已失去了你當初的愛心。想想看,你是從哪裡墜落的,要悔改呀!要行你起初所行的事。不然,若你不悔改,我要來了,就把你的燈檯從原處拿走。

 

詠 1 我們喜愛上主的誡命。

 

***    ***

18:35-43

那時,耶穌將近耶里哥,有個盲人正坐在路旁討飯。他聽到人群走過,就問是怎麼回事。人們對他說:「是納匝肋人耶穌經過這裡。」於是他喊叫起來:「耶穌,達味之子,可憐我吧!」走在前頭的人就斥責他,叫他不要出聲,他反而更大聲喊叫:「達味之子,可憐我吧!」耶穌便停下來,吩咐人領他過來。

他走近時,耶穌問他說:「你想要我為你做什麼?」他說:「主啊!讓我能看見!」耶穌對他說:「你睜眼看吧。你的信德救了你!」他立刻看見了,就跟隨耶穌,在路上讚頌光榮天主。眾百姓看見了,也都讚美天主。

 

福音反省:

常言道:眼睛是心靈的窗戶。作為「窗戶」,眼睛既可讓自己看到外面的世界,又可讓別人看到我們的心靈世界。希伯來語把「出生」形容為「看見天日」。但保祿說,我們在此世如透過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將來會認清全部奧秘之事(參閱格前 13:11-12)。

換言之,我們的生命存在的意義,一方面在於被天主看見,另一方面在於看見天主的創造之美好。被天主看見,意味著被祂所創造和喜愛;而看見天主及其創造,意味著欣賞和分享祂的美好 -- 圓滿的分享是在天上。為此,當瞎子被治癒,以及眾百姓「看見」時,他們都讚頌光榮天主。我常為自己雙眼所見之事而讚頌光榮天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