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31:10-13, 19-20, 30-31

賢慧的妻子到哪裡去尋找?

她的可貴勝過世上珠寶。她的丈夫衷心信賴她,生活所需不會缺乏。她的一生會帶給他幸福,沒有煩惱。她用羊毛和細麻織布作衣。她手執紡錘,手指旋轉紗綻。她熱心幫助窮人,慷慨救濟無助的人。美貌不可靠,嬌豔是虛幻,唯有敬畏上主的女子堪受讚美。願她享用雙手勞作的果實,願她受到大家公開的讚揚。

 

 詠 128 凡誠心誠意敬畏上主的人,真是有福。

 

*** 讀經二 ***

得前 5:1-6

兄弟姊妹們,至於時刻與日期,無須給你們寫什麼了。因為你們自己清楚知道,主的日子來時,就像夜間的盜賊一樣來到。當人們還在說「不安穏定」時,便有災禍突然來到他們身上,好待產婦女的陣痛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

但你們不是在黑暗裡,以致那日子像盜賊一樣突襲你們。你們全都是光明之子,是白晝之子;我們不屬於黑夜,也不屬於幽暗。所以,我們不可像別人那樣沉睡,卻要警醒謹慎。

 

***    ***

25:14-30 (短式25:14-15, 19-20)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天國好像一個人要出門遠行,便叫自己的僕人來,把財產交托給他們。他按照各人的才幹,把五個塔冷通給第一個,兩個塔冷通給第二個,一個塔冷通給第三個,他便上路走了。

那領了五個塔冷通的立刻拿去做買賣,又賺了五個。那領了兩個塔冷通的也是這樣,又賺了兩個。但那領了一個塔冷通的,卻在地裡挖了個坑,把主人的錢埋起來。過了好久,那些僕人的主人回來了,要和他們算帳。

那領了五個塔冷通的僕人前來,呈上另外五個,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個塔冷通,你看,我用它們又賺了五個。』主人對他說:『做得好!你是忠信的好僕人,既然在少許的事上忠信,我要派你管理許多的事。進來,享受你主人的福樂吧!』

那領了兩個塔冷通的僕人也前來,呈上另外兩個,說:『主啊,你交托給我兩個塔冷通,我用它們又賺了兩個。』主人就對他說:『做得好!你是忠信的好僕人,既然在少許的事上忠信,我要派你管理許多的事。進來,享受你主人的福樂把!』

最後,那領了一個塔冷通的僕人也前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個嚴厲刻薄的人。你没有播種的地方也要收割;你没有投資的地方也要獲利。所以我害怕起來,就把你的塔冷通埋在地裡。你看,你的錢還給你。』但是主人說:『…… 把他丟到外面的黑暗裡去,在那裡有哀號和咬牙切齒!』


 福音反省:

本主日的讀經為我們呈現出兩種不同的人:一種是勤勞、務實和謹慎的人,另一種是懶惰、不實和大意的人。前一種人如賢淑的婦女、忠信的僕人和謹慎的光明之子,常把基督和祂委託的事放在心上,並在等待祂再來期間,盡心竭力地工作,以完成使命;用保祿的話說,他們是「懷著基督之心情」的人。

而後一種人卻相反,他們與前一種人最大的區別,是對基督和祂的恩典不動心、不用心,而且懷著既可為所欲為,又可逃過審判的僥倖心。然而,那將審判他們的,是他們無法逃避的自己的良心。我認為自己屬於哪一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