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加下 6: 18-31

厄肋阿匝爾是一位傑出的經師,他年事已高,儀錶高貴。

有人強撐開他的嘴,強迫他吃豬肉,但他寧可光榮捨命,也不願忍辱偷生,便自動走上刑台,且勇敢地吐出肉片。凡決意不違律法、以至不惜性命的人都該如此。那些負責這褻瀆祭宴的人把他帶到旁邊,他們早就認識他,所以力勸他假裝吃祭肉,而實際上卻吃自己所準備的合法的肉。這樣,他就可免一死,而且因為他們之間多年的交情,他還可獲得禮遇。

然而他作了一個高尚的抉擇,相稱於他的高齡和聲望,相稱于他的白髮,也與他自幼至今的無可指摘的生活方式相稱。他更願為了尊崇天主所建立的神聖律法而受死。他又說:
「如果在我這個年歲還做出欺人之事,讓年輕人以為年高九十的我也遵從了外邦人的習俗,實在不值得!如果我貪戀殘生,因而引年輕人入歧途,我豈不讓自己的年歲蒙羞。

即使我現在能躲過人的刑罰,但不論是生是死,我仍然逃不過全能者之手。所以我寧願勇敢受死,無愧於高齡。我為神聖的律法犧牲,留給年輕人一個高尚的典範。」說完這話,他走上刑台。那些在他旁邊的人,認為他是胡言亂語,剛才還以溫和的態度對待他,現在則變得冷酷無情。

他臨死之前呻吟著說:「洞悉萬事而神聖的天主,他知道我能逃脫死亡,但為了敬畏他,我的身體承受了這極大的痛苦,但我內心卻喜樂地接受這一切,因為我尊崇他。」他的死,不僅給年輕人,也給全民族留下一個高尚的典範和大德大勇的記錄。

 

詠  3  上主常扶持著我。

 

*** 福  音 *** 

路 19: 1-10

 那時,耶穌進入了耶里哥,經過這城時,來了一個本地人,名叫匝凱,是個做稅吏的富翁。他找方法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但群眾很多,而他又矮小,看不到耶穌。於是他跑到前面,爬上一棵野桑樹,好看清楚,因為那是耶穌必經之路。耶穌來到那地方,抬頭一看,對他說:「匝凱,你快下來!,因為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

匝凱急忙下來,興高冞烈地迎接耶穌。眾人見了,都抱怨批評說:「祂竟然進了一個罪人家裡住宿!」

匝凱卻站起來對主說:「主啊!祢看,我要把一半財產給窮人; 如果我曾敲詐過誰,我願償還四倍!」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來到了這一家,因為他也是亞巴郎的子孫!而人子來,就是為尋找和拯救迷失的人。」


福音反省:

瑪加伯書中的那位經師厄肋阿匝爾,當他受迫害時,義無反顧地選擇信仰和真理,拒做虛偽不實之徒,免得給青年人留下惡表。其情其境令人敬佩動容。在生活中,很多時候我們會徘徊在真理和謬,誠實和虛假,深沉和膚淺之間,久而久之便有機會變得麻木不仁,甚至把謬誤看成真理,把虛假當作誠實,把膚淺視為深沉。

稅吏匝凱因社會身份和工作關係,可能就是這樣的人。當祂遇見耶穌,受祂吸引而徹底改變了,還為過往的錯誤作了補贖。今天,我願意在膚淺中生活,或遇見耶穌,成為更真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