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加下 7: 1, 20-31

後來又有七個兄弟和他們的母親一同被捕。

國王命人鞭打他們,強迫他們吃律法禁止的豬肉。 尤其令人仰慕和紀念的,是他們的母親。她在一日之內親眼看到七個兒子身亡,卻能欣然承受,因為她把希望寄託於天主。
她心中充滿高尚的榮譽感,並以大丈夫的氣概支撐起女性孱弱的心,用祖國的語言,鼓勵他們每個人說:

我不知你們是如何在我腹中的:不是我給了你們氣息和生命,也不是我組成你們的身體,是世界的創造者形成了人的初始,又賜下萬物的根源。他必會以憐憫之心,償還你們生命和氣息,因為你們現在為了愛他的律法而犧牲生命和氣息。

安提約古覺得她在取笑他,懷疑她在侮辱他,就趁幼子還活著時,不斷勸誘他,承諾只要他肯放棄他祖先的一切,必使他富裕而快樂,做自己的朋友,得高官厚祿。但是這少年人毫不理會他,國王就下令把這母親帶進來,讓她勸說自己的孩子,以保全性命。

國王再三勸她,她才同意去勸說她的兒子。她向國王屈身,用祖國的語言嘲弄這殘忍的暴君,她說:「孩子,請可憐我。我在腹中懷你九個月,又哺育你三年,我撫養、教育你直到今日。 現在我問你,我的孩子,當你觀看天地及其中萬物時,你該知道是天主從無有中創造了這一切和人類。

不要怕這些劊子手,要對得起你的哥哥們,視死如歸,好在天主顯現仁慈之時,讓你與哥哥們相遇。」她說完後,這年輕人便說:你們在等什麼?我不會聽從國王的命令!我只遵守梅瑟給我祖先的律法。你設計了這些酷刑迫害希伯來人,你決不能逃脫天主的手。 

 

詠  17  上主,願我醒來能盡情欣賞祢的慈顏。

 

*** 福  音 *** 

路 19: 11-28

 門徒們聽耶穌講話的時候,因為已經臨近耶路撒冷,而且他們都以為天主的國快要出現,耶穌就講了一個比喻,「有個貴族,要到遠方去取得王位後再回來。『你們拿去做生意,等到我回來。』他本國的人一向懷恨他,就在他後面派代表去說:『我們不願音意這個人做王統治我們。』

他得了王位回來了,便傳令召集那些領了錢的僕人,想知道每個人做生意賺了多少。第一個前來說:『主啊,你的一百銀幣又賺了一千。』主人說:『好,善僕!你既然在小事上忠心,你有權管理十座城。』第二個前來說:『主啊!你的一一銀幣又賺了五百。』主人說:『你也要管理五座城。』

另一個前來說:『主啊,你看,你的一百銀幣,我收存在手袙裏。我一向就怕你,因為你是一個嚴厲的人:没有存放也要提取;没有播種也要收割。』主人說:『惡僕!我就憑你的口供定你的罪。

你既然知道我是嚴厲的人,没有存放也要提取,没有播種也要收割嗎?等我回來時,可以連本帶利取回來?』主人便對侍衞說:『把那一百銀幣奪過來,給那有一千的。』他們說:『主啊,他已經有一千銀幣了。』

主人說:『我告訴你們:凡是有的,還要給他;那没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至於那些敵對我,不願意我做王的人,把他們押到這裏來,在我面前殺掉。』耶穌說了這個比喻,就領頭前,上耶路撒冷去了。

 

福音反省:

在耶穌的時代,人們認為只有受傅者默西亞(基督)才能建立天國,而且祂有大能,能在一瞬間完成。不過,耶穌不認為如此。祂以王權和塔冷通的比喻教導人,每個人都應該按照天主賞賜的才能和恩寵去參與基督建設天國的使命。

換句話說,所有人必須努力付出,透過服務,協助天主實現天國的工程。同樣地,梵二大公會議也重申今日的福傳是全體天主子民的天職,不再是特定人士的神恩。雖然我常感自信不足,能力有限,但是求主讓我今天意識到祂的恩賜,勇敢踏出一步去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