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大殿奉獻紀念

*** 讀經一 *** 

 加上 1: 10-15, 41-43, 54-57, 62-63

在他們的眾子孫中,有一個不信神的後代,

就是安提約古王的兒子安提約古厄丕法乃,他曾被押在羅馬做人質,他於希臘帝國一百三十七年(即西元前175年),登基為王。那時,以色列人中常出現一些歹徒。他們很快就贏得大眾支持,他們說:“讓我們去和四周的民族定約。

因為自從我們與他們絕交以來,我們已吃盡苦頭。這項提議很受歡迎,有些人急著去見國王。國王同意他們採用外邦人的習俗。他們得到了國王的許可,就在耶路撒冷,按照外邦的建築式樣,建了一座體育場。為了處處模仿外邦人,他們替自己做假的包皮,好掩飾受割禮的痕跡,又拋棄聖約,任意行惡。

安提約古向全國發佈一道法令,要帝國境內所有民族放棄他們的原有習俗而融合成一個民族。於是所有異教國民都遵從國王的命令,甚至在以色列也有許多人接受了強加的宗教儀式。他們都向偶像獻祭,不再遵守安息日。在一百四十五年「基色婁」月的十五日,安提約古在神廟的祭壇上豎立「入侵者的邪神」的偶像。

異民的祭壇也在猶太全境修建。他們在自家門口和街市廣場上獻香,罪孽深重的人們把所能找到的律法書撕破、燒毀,又按照王室的命令,處死收藏盟約書和恪守律法的人。雖然如此,許多以色列人仍然堅持拒吃不潔的食物。他們寧死也不吃律法所禁止、並違反聖約的食物。

 

詠  119   上主,求祢使我生活,我必遵守祢的訓令。 

 

*** 福  音 *** 

路 18: 35-43

 那時,耶穌將近耶裡哥,有個盲人正坐在路旁討飯。他聽到人群走過,就問怎麼回事。人們對他說:「是納匝肋人耶穌經過這裡。」於是他喊叫起來:「耶穌,達味之子,可憐我吧!」走在前頭的人就斥責他,叫他不要出聲,他反而更大聲喊叫:「達味之子,可憐我吧!」

耶穌便停下來,吩咐人領他過來。他走近時,耶穌問他說:「你想要我為你做什麼?」他說:「主啊!讓我能看見!」耶穌對他說:「你睜眼看吧!你的信德救了你!」他立刻看見了,就跟隨耶穌,在路上讚頌光榮天主。眾百姓看見了,也都讚美天主。

福音反省: 

耶里哥的盲人不向耶穌求金錢、衣服和食物,只求看見。一旦他獲得治癒後,便像撒瑪黎亞的麻瘋病人一樣,跟隨耶穌,一路讚頌光榮天主,而非忘恩負義,逕自離去。可見,這個人眼盲心不盲,內心充滿恩寵和智慧。在現實生活中不乏許多身體殘障,但心靈健康,知足喜樂的人。

然而,身強力壯,卻心靈萎弱,精神晦暗的人亦不少。人人都希望身、心、靈健康和活潑,我需要懇求耶穌憐憫的是什麼地方?求主賜我整合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