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說:經上記載:我的殿宇應是祈禱之所,而你們竟把它做了賊窩,有時甚至是我們教會內的腐敗。

上主這樣說:我要領他們上我的聖山,使他們在我祈禱的殿裏歡樂,

他們的全燔祭和犧牲在我的祭壇上要蒙受悅納,因為我的殿宇將稱為萬民的祈禱所。

從撒羅滿時代開始,聖殿就是以色列人的精神象徵,也是信仰的神聖之地。

我們的信仰永遠是主的道路、方法和願望,不能夠一邊讚天主,一邊又走在自己的道路上。

 我們的身體,是聖神的宮殿,千萬不要把自己的身體變成賊窩。我有沒有潔淨心靈,讓天主住在我的心中?

 

*** 讀經一 ***

加上 4:36-37,52-59

 那時候,猶大和他的兄弟們說:

「看,我們的敵人業已粉碎,我們要上去清潔聖所,再行祝聖禮。」於是全體軍隊集合,齊上熙雍山。一四八年九月,即「基色婁」月,二十五日清晨,他們起來,按照法律,在新建的全燔祭壇上獻祭。他們就在異民玷污祭壇的同月同日,於唱歌、彈琴、鼓瑟和鳴鈸中,祝聖了祭壇。全體百姓都俯首至地,欽崇讚美那使他們成功的上天。

 

八日之久,他們舉行祭壇的祝聖典禮,歡樂地獻了全燔祭、和平祭及感恩祭。他們又用金冠銅牌,裝飾聖殿正面,又重修大門和廂房,安上門戶。民眾皆大歡喜,因為異民所加於他們的恥辱,現在完全除去了。猶大和他的兄弟們,以及以色列全會眾,規定年年在這節期,慶祝重新祝聖祭壇節,即由「基色婁」月二十五日起,一連八天歡樂慶祝。

 

編上29 上主,我們的祖先以色列的天主應受讚美,從永遠直到永遠!

 

*** 福  音 *** 

路19:45-48

那時候,耶穌進入聖殿,開始驅趕賣東西的人,對他們“經上寫著:“我的殿宇是祈禱之所。但你們竟把它變了賊窩!”祂天天在聖殿裡教導人。眾司祭長、經師和百的長老都想設法殺掉他,但一時不能下手,因為眾百姓 祂的話都聽得出神。

 

福音反省 :

福音描述耶穌進入聖殿後驅逐商人。我們需要瞭解在聖殿賣人們祭祀用的牛羊或者換取聖殿內用的錢幣都有著非常實際 的用途,本身來說並沒有實質性的錯誤。而耶穌驅趕他們的行 為具有先知性預像:天主聖殿唯一的用途是祈禱,這些外置的 設置僅僅為了方便實用而已。但是人們卻本末倒置,把商貿交 換置於敬禮天主之上。

 

耶穌天天在聖殿裡教導人,正表明了祂 才是天主居住之所的主人。而福音末尾點明戲劇性的一幕,那 些本來該在聖殿中教導人們的司祭、經師、長老卻想置耶穌於 死地,反倒是不起眼的群眾傾心聽從祂。這些引導我們去反思 教堂的用途:它是外在的建築,還是我們與天主相遇的祈禱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