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橄欖山坡上,朝西一望,聖城的美麗景色,歷歷在目;

但同時因預見她快要遭遇的毁滅,不禁淚下,哀哭她的悽慘結局。

耶穌成就了先知的預言,生於白冷,長於納匝肋,祂使命的起點又在葛法翁,祂視耶路撒冷為祂的城。

根據記載,耶穌在出生後不久就被帶到耶路撒冷,耶穌12歲時就曾隨父母上耶路撒冷守逾越節,逾越節期間,

耶穌在耶路撒冷,度過祂人生的最後一周。在這裡受難、埋葬、復活、升天。

耶路撒冷一直是猶太教信仰的中心和最神聖的城市。其代表的信念勝過其地理意義,

三千年來不曾有一座城市的光芒可以蓋過耶路撒冷。

 

*** 讀經一 ***

 

加上 2:15-29

 那時候,君王

派來強迫人民背教的官吏,也來到了摩丁城,勒令人民祭神。有些以色列人附和了,但瑪塔提雅和他的兒子卻一致反抗;君王的官吏對瑪塔提雅說:「你是這城的首領,有面子又有勢力,還受兒子和兄弟們的擁護。如今,請你首先前來遵行君王的諭令,如同各國的人、猶太居民以及留在耶路撒冷的人所作的一般。

 

這樣,你和你的兒子就算是君王的朋友,你和你的兒子可以榮獲金銀和各種恩賜。」瑪塔提雅高聲回答說:「即使所有在王國中的人民都聽從他,背棄了自己祖先的宗教,服從君王的命令,我和我的兒子以及我的弟兄,仍然要遵守我們祖先的盟約,決不背棄法律和教規,決不聽從君王的諭令,而背離我們的教規,或偏左或偏右。」他剛說完了這些話,正有一個猶太人前來,當眾在摩丁的祭壇上祭神,全照君王的諭令。

 

瑪塔提雅一見,激起了怒火,五內俱焚,要照法律發洩義怒,於是衝上前去,把那人殺死在祭壇上。他同時也把迫令人民獻祭的官吏殺了,並把祭壇拆毀。他對於法律這樣熱誠,完全像丕乃哈斯對撒路的兒子齊默黎所作的一樣。於是瑪塔提雅在城內高聲喊說:「凡熱心法律,擁護盟約的,請跟我來!」接著,他和他的兒子把所有的家產都留在城裏,逃到山中去了。那時,有許多擁護正義正道的人,也都逃到曠野裏去居住。

 

詠 50  行為正直的人必享見天主的救恩。

       

*** 福  音 *** 

路19:41-44

那時,耶穌見到耶路撒冷,就為此城痛哭,說:“但願你今天認出獲得和平的方法!但現在這一切,對你的雙眼 都是隱藏著的。日子將到,你的仇敵要築壘掘壕圍困你,四 面進攻,剷除你和你城内的百姓;城內的石頭,沒有一塊留 在另一塊上,因為你沒有認出天主探訪你的時期。”

         

福音反省 :

福音記述耶穌走進耶路撒冷,見到繁榮的城市反而痛哭的一幕. 因為聖殿是建立路撒冷的熙雍山上,所以此城是猶太人的宗教和政治中心,

傳統的猶太人定會每年三次到耶路撒冷朝聖。耶穌的慨嘆不僅是對公元70年羅馬軍隊焚毀聖殿的預言,更是對天主所預先揀選的猶太民族沒有認出上主眷顧的時期的惋惜。外在的建築雖然重要,但並非絕對,而內在對天主的認識和信賴才是最寶貴的。耶穌的教導提示我們不要把信仰的希望建築在外在的物質條件和基礎之上,而是要把聖殿修築在我們的內心之中,在真理內朝拜天主。唯有如此,才能保證真正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