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味之子,可憐我吧!」這個叫巴爾提買的盲者,他很清楚自己在向誰要,是個有信心的人。

巴爾提買眼盲心不盲,在舊約聖經中,有一位救主要從達味家出來,要使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受壓迫的得自由。

他每天坐在路旁,聽過耶穌的名字,和耶穌行的奇事。這位耶穌必定是那位救主,只要祂願意,我必會得到醫治。

周圍不斷出現制止的聲浪,不許他出聲;他越發喊叫達味之子可憐我吧!把焦點專注於耶穌。

一心一意呼求耶穌,「主啊!我要能看見」,這是他得著痊癒的關鍵。

主啊!我也呼求祢,讓我能看見祢的慈愛,明白祢的旨意,看清祢要我走的道路。

 

*** 讀經一 ***   

加上 1:10-15,41-43,54-57,62-64

那時候,從亞歷山大王的大臣

和子孫中產生了一條禍根,就是安提約古的兒子安提約古厄丕法乃,他曾在羅馬做人質,於希臘帝國一三七年登極為王。那時,在以色列人中出現一些歹徒,煽惑民眾說:「我們去和我們四鄰的外方人立約,因為自從與他們絕交以來,就遭遇了許多患難。」這種輿論很受當時人的歡迎;遂有一些人極為興奮,便去朝見國王,國王就批准他們採用外邦的禮俗。他們便照外邦風俗,在耶路撒冷修建一座體育場,且彌補割損的痕跡,背離聖約,為服從外邦人規律自甘墮落。

 

國王隨後諭令全國,使所有民族合成一個民族,每個民族都要放棄固有的禮俗。於是各外邦民族都表示服從君王的諭令,也有許多以色列人甘心接受外邦宗教,向偶像獻祭,褻瀆安息日。

 

一四五年「基色婁」月十五日,國王在祭壇上立了一個可憎惡的邪物,同時在猶太各城修築了祭壇,在各家門前及街市上焚香,凡找到的法律書都撕毀焚燒,凡搜出存有約書或恪守法律者,不論是誰,都應按諭令處死。

 

雖然如此,仍有許多以色列人堅持不變,決不吃不潔之物,寧願捨生,也不願因吃了不潔的食物而沾污自己,更不願褻瀆聖約;因此他們被判處死刑。這實在是天主向以色列人所發的盛怒。

 

詠 119 上主,求祢使我生活,我必遵守祢的訓令。

    

*** 福  音 ***

路 18:35-43

耶穌將近耶里哥的時候,有個盲人正坐在路旁討飯。

他聽到人群走過,就問是怎麼回事。人們對他說:「是納匝肋人耶穌經過這裡。」

於是他喊叫起來:“耶穌,達味之“子,可憐我吧!”走在前頭的人就斥責他,叫他不要出聲。 他反而更大聲喊叫:“達味之子,可憐我吧!”耶穌便停 下來,吩咐人領他過來。他走近時,耶穌問他說:“你想要 我為你做什麼?”他說:“主啊!讓我能看見!”耶穌對他 說:“你看見吧。你的信救了你!”他立刻看見了,就跟隨耶穌,在路上讚頌光榮天主。眾百姓看見了,也都讚美天主。

           

福音反省 :

今日福音聚焦于耶裡哥城市門口討飯的盲人。首先,他是一個充滿好奇心的人,嘈雜湧動的人群吸引了他的注意力,他並沒有因眼盲使自己淪為社會邊緣人士。其次,他具有不怕世人敵意的勇氣,他人的斥責並不影響其向耶穌呼喊。第三,他具有卓見,能夠認識到耶穌就是達味之子,即天主預許給以色列子民的默西亞。上述這一切緣於他深信唯有耶穌能夠給予他憐憫及治癒。他的信德使得耶穌「停下來」,並回應他「讓我能看見」的要求。這「看見」不僅惠及盲人使其眼睛複明,更打開眾人的信德之目。我們也需要拿出不懼世俗眼光的勇氣而向祂呼喊:達味之子,可憐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