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普世教會慶祝聖母奉獻日。這個慶節並没有聖經相關的佐證,

但在神學上,卻是極其重要;可以說延續了「聖母無玷始胎」、與「聖母誕辰」;

從聖母生命的誕生開始,到孩童時期,及至以後的生命,都為了預備基督的來臨,而領受了豐沛的聖寵。

聖母自童年時期就自獻於天主,獻上自己如全燔祭,一生走向成全之路,這就是奉獻生活。

基督徒特別是度獻身生活的人,從「聖母奉獻日」瞻禮的深邃意涵裡,

領會獨身奉獻生活的真諦;由聖母的典範中,學得奉獻生活的智慧。

 

*** 讀經一 ***

加下6:18-31

厄肋阿匝爾是一位傑出的經師,

他年事已高,儀表高貴。有人強撐開他的嘴,強迫他吃豬肉,但他寧可光榮舍命,也不願忍辱偷生,便自動走上刑台,且勇敢地吐出肉片。凡決意不違律法、以至不惜性命的人都該如此。那些負責這褻瀆祭宴的人把他帶到旁邊,他們早就認識他,所以力勸他假裝吃祭肉,而實際上卻吃自己所準備的合法的肉。

 

這樣,他就可免一死,而且因為他們之間多年的交情,他還可獲得禮遇。然而他作了一個高尚的抉擇,相稱於他的高齡和聲望,相稱於他的白發,也與他自幼至今的無可指摘的生活方式相稱。他更願為了尊崇天主所建立的神聖律法而受死。他又說:

 “如果在我這個年歲還做出欺人之事,讓年輕人以為年高九十的我也遵從了外邦人的習俗,實在不值得!

 

如果我貪戀殘生,因而引年輕人入歧途,我豈不讓自己的年歲蒙羞。即使我現在能躲過人的刑罰,但不論是生是死,我仍然逃不過全能者之手。所以我寧願勇敢受死,無愧於高齡。我為神聖的律法犧牲,留給年輕人一個高尚的典範。”說完這話,他走上刑台。

那些在他旁邊的人,認為他是胡言亂語,剛才還以溫和的態度對待他,現在則變得冷酷無情。他臨死之前呻吟著說:“洞悉萬事而神聖的天主,他知道我能逃脫死亡,但為了敬畏他,我的身體承受了這極大的痛苦,但我內心卻喜樂地接受這一切,因為我尊崇他。”

他的死,不僅給年輕人,也給全民族留下一個高尚的典範和大德大勇的記錄。

 

詠 3 我一向上主大聲呼號,祂便從聖山上俯聽我。

 

*** 福  音 ***

路 19:1-10

那時候,耶穌進了耶里哥,正經過時,有個人名叫匝凱,是個稅吏長,又很富有,想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但群 眾很多,他又矮小,看不到耶穌。於是他跑到前面,爬上一 野桑樹,要看看祂,因為那是耶穌必經之路。耶穌來到 那地方,抬頭一看,對他說:“匝凱,你快下來!因為今天我 必須住在你家。”匝凱急忙下來,興高采烈地迎接耶穌。眾人見了,私下議論說:“祂竟到罪人家裡住宿!”匝凱站起來對主說:“主啊!祢看,我要把一半財產給窮人;如果我 曾敲詐過誰,我願四倍償還!”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來到了這一家,因為他也是亞巴郎的子孫!人子來,就是為 尋找和拯救迷失的人。”

 

福音反省 :

福音特別仔細描述凱這個人物:他是稅吏長,即代羅 馬人向猶太人徵稅的“公務員”,在耶穌時代,這些與徵稅有 關係的人都被猶太人視為罪人(例如聖史瑪寶)。儘管匝凱很 富有,但是他有著身體的缺陷——身材矮小。作為有社會地位 的大人物,他卻做出常人眼中“不合身份”的舉動,爬到桑樹 上,這更突出了他想看到耶穌的渴望。我們可以想象耶穌的目 光盯著他的瞬間所具有的穿透力,匝凱的快樂和悔改被聖史路 加描述得淋漓盡致。

 

這一系列反應都說明匝凱性格中的單純 正是如此,他雖是罪人,卻比他人更容易接近、認識天主。願 我們的心同樣吸引耶穌今天與我們一起住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