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3:17 – 4:1

弟兄們,你們要一致效法我,

要注意那些走我們生活道路的人。我曾多次跟你們說過,現再次含淚提醒:這些人的行為舉止是基督十字架的敵人。他們的口腹就是他們的神明,他們正走向死亡;他們只追求世俗之物,還以羞恥為榮。至於我們,我們的戶籍在天上,我們等候的救主,耶穌基督,將從那裡來。

他將運用他的威能,把我們卑微的身體轉化為相似于他的榮耀的身體,並使宇宙萬物臣服於他。 1親愛的弟兄們,我多麼想見你們。你們是我的快樂,我的榮冠,我所喜愛的,你們要持守在主內。

 

詠 122 我們要高興地進入上主的聖殿。

 

***    ***

16:1-8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某財主有一個管家,被人揭發他揮霍主人的錢財。主人便叫他來,問他說:『我怎麼聽說你有這種事情?把你管理的帳目交出來,因為你不能再當我的管家了。』那管家心想:『主人要撤我管家的職務了,我該怎麼辦?鋤地吧,我没有力氣;討飯吧,我又害羞。我知道該做什麼了!即我被撤職,也會有人願意收留我。』

他便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來,問第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他回答說:『四千公升油。』管家對他說:『拿出你的帳單,快坐下,改成二千。』他又問另個:『你欠了多少?』他回答說:『四萬公斤麥子。』管家說:『拿出你的帳單,改成三萬。』主人就稱讚這個不忠義的管家辦事精明,因為在應付自己世代的事上,世俗之子比光明之子更精明。」

 

福音反省:

「世俗之子比光明之子更精明」,這個事實直到今天仍然真確。社會上各行各業的人士,有幾個不是起早貪黑、不斷創新、力爭上游地工作?與社會人士在世俗事物上投入的心思、精力,以及從中吸取的經驗、學到的技能相比,教會人士在信仰事務上的投入與成就,簡直差之千里,就像瑪律蒂尼樞機曾說的:「教會落後社會兩百年!」

耶穌講這個精明管家的比喻,就是為刺激祂的門徒,要多為天國盡心盡力。天國裡没有懶人和庸人,因為它需要「以猛力奪取」;天主不是廉價的,而是至大至尊的愛情。我在信仰事務上投入的心思和精力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