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嘉祿·鮑榮茂主教   (1639年)

*** 讀經一 ***

2:12-18

我親愛的朋友們,你們總是聽從我的,

但你們服從不應只限於我與你們同在之時。在我遠離你們的時候,你們應該懷著誠敬謹慎的態度,從事救恩工程。天主親自在你們身上策動,使你們不僅希望,而且去實施他中悅之事。無論做什麼事,切莫抱怨計較;你們該保持純潔無瑕,在敗壞、偏離正道的世代,努力做天主的子女;你們要在人群中發光,像宇宙中的繁星,向世人展示生命之道。

如此當基督之日到來,我就能自豪地看到自己沒有白白辛苦一遭。即使我必須以自己的血作祭品,來為你們的信德作奉獻,我也高興;並繼續分享你們的快樂。你們也同樣要歡樂,分享我的喜悅。

 

詠 27 上主是我的光明,我的救援。

 

***    ***

14:25-33

那時,大批群眾跟著耶穌上路,祂轉身來對他們說:「誰來找我,若不是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子女、兄弟姐妹,甚至自己的性命,就不能做我的門徒。誰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也不能做我的門徒。 你們當中誰要建一座塔,難道不是先坐下來計算費用,是有足夠的資金完成工程嗎?

否則,打了地基卻不能完工,看到的人就會譏笑說:『這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或者一個國王要與另一個國王打仗,難道不是先坐下來計劃,出兵一萬能否抵抗兩萬敵軍?如果不能,該趁著敵軍還遠的時候,派遣使者前去求和。同樣,如果不捨棄自己擁有的一切,你們誰也不能做我的門徒。」

 

福音反省:

耶穌不是一個會做廣告的人。祂提出的跟隨祂的條件,不但没有賣點,反讓人望而卻步:愛祂要超過愛自己和自己最愛的家人,還要背十字架,甚至要準備好犧牲性命。不僅如此,祂還讓想要跟隨祂的人認掂量這些條件。

實際上,祂提出這些條件,並非要拒人千里之外;祂讓人掂量這些條件,也不是挑選人,因為祂願意所有的人都跟隨祂,並獲得救恩。這是一條基督徒必選的「窄門」。耶穌只是讓我們意識到跟隨祂的現實性:許多時候,為活出福音,我們需要放棄心愛的人、事、物,甚至需要捨身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