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羅 15: 14-21

弟兄們,在我看來,你們都有美好的品德與豐富的知識,彼此能互相支持鼓勵。

然而,我仍不得不在信中冒昧地提醒你們幾件事。因天主賞賜我他的恩寵,叫我在外教邦族中為耶穌基督服務,我做了傳播天主福音的司祭。為使這些受了聖神祝福的外邦民族,成為天主接納的獻禮,所以,我侍奉天主,使我在耶穌內覺得自豪。我敢大膽講的是:耶穌基督借著我的言詞行動,通過聖跡和奇事以及聖神的力量,使外教人歸順天主。

為此,我從耶路撒冷到依裡黎苛,處處宣揚基督的福音。如有地方已經懂得基督的道理,我就不去那裡宣講福音了。因為我不想利用別人已建立好的基礎。正符合聖經上說的:「尚未認識的將會看見他,還沒聽過的即將認識他。」

 

詠 98 上主宣佈了祂的救恩將祂的正義顯示給萬民 

 

*** 福  音 *** 

路 16: 1-8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有一個財主,他有個管家被人揭發揮霍主人的錢財。他就叫來那管家,問說:『我怎麼聽說你有這種事情? 把你經手的帳目交出來,因為你不能再當我的管家了。』管家心裡想:『主人要撤我管家的職務了,我該怎麼辦?挖地吧,我沒有力氣;討飯吧,我又害羞。我知道該做什麼了!即使我被撤職,也會有人願意收留我。』

他便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來,問第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他回答說:『四千公升油。』管家對他說:『拿出你的久單,快坐下,改成二千。』他又問另一個:『你欠了多少?』他回答說:『四萬公斤麥子。』管家說:『拿出你的欠單,改成三萬。』 主人就稱讚這個不忠義的管家辦事精明,因為在應付自己的世事上,世俗之子比光明之子更精明。」

 

福音反省:

現實生活中,像今天福音中這樣「精明」的管家的確不少,而且表現方式各有不同。這些年來,新聞常常報導的假冒偽劣商品、有毒食品、行賄受賄等現象就是例子。耶穌以這位管家為例,絕非要我們學習他為個人利益而投機取巧和見風使舵的特質,而是要我們把「精明」用在該用之處,好能服務他人,見證福音。

主人將財產交給精明的管家打理,而我們也從天主那裡領受了不同神恩。讓我們懷著感恩之情,善用祂的禮物來造福我們的團體和社會。求主幫助我做事能精明,做人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