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顯聖容

***讀經一***

達 7: 9-10, 13-14

我凝視著,寶座已安放好,上面坐著一位萬古常存者。他的長袍潔白如雪,頭髮純白如洗淨的羊毛,他的寶座是火焰,寶座的輪子是烈火。

一條火河湧出,流過他面前。千萬人服侍他,億萬人侍立在他面前。審判者已就座,案卷已展開。

我繼續觀看夜間的異象:一位好似人子者乘著天上的雲彩而來,他面對萬古常存者,被引到其跟前。權柄、尊榮和國度便都賜給他,各民族、各邦國和各異語的人民都侍奉他。他的權柄永存不替;他的王國永不滅亡。

 

***福 音 ***

路 9: 28-36

那時,耶穌帶著伯多祿、若望、雅各伯上山去祈禱。當祂祈禱時,祂的面容改變了,衣服潔白發光。忽然有兩人同祂說話,就是梅瑟和厄裡亞,在光榮中顯現,談論祂的離開,即祂將要在耶路撒冷完成的事。

伯多祿和他同伴昏昏欲睡,當他們清醒過來時,便看見耶穌的光榮和祂身旁站著的兩個人。那兩個人正要離開祂時,伯多祿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裡真好!我們來搭三個帳棚,一個給梅瑟,另一個給厄裡亞。」

他也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他還在說話的時候,飄來一片雲 彩遮蓋他們。當他們被雲彩包圍時,都震驚不已。從雲裡傳來聲音,說:「這是我的兒子,是我揀選的,你們要聽從他!」這聲音結束時,只見耶穌單獨一人。在那些日子,他們嚴守秘密,沒有跟別人提起他們所看到的事。
    

福音反省:

三位門徒目睹耶穌顯聖容,何等興奮和激動,伯多祿甚至不知所云!其實,耶穌的天主性一直没有改變,但門徒們卻直到此刻才看見聖容的光輝,為什麼呢?福音並未直接地指出原因,但卻描述耶穌在祈禱時,門徒們「昏昏欲睡,直到清醒過來,便看見耶穌的光榮。」

在隨主的旅程中,門徒們與祂朝夕相處,在潛移默化之下,生活得越來越肖似基督。這層生命的蛻變使他們看見了主。身為基督徒,祈禱既幫助我們默觀主耶穌基督,也要求我們的生命有所轉變,見證身為天主子女的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