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望‧甘迪司鐸 (1473年)

*** 讀經一 ***

拉 3:1-4, 23-24

雅威,萬軍之主說:

我現在派遣使者先去預備道路,然後你們期待了很久的上主會突然來到他的聖殿。你們盼望渴想的盟約使者來了!但誰能受得了他到來的日子呢?他出現時誰能站穩呢?因為他必像煉金時用的火,像漂白布時用的灰汁。

他要來審判,像是提煉純銀的人,他將淨化肋未的後代,像冶金工人提煉金銀。那時,雅威的司祭會心懷虔誠,獻上該獻的祭品。那時,雅威又會悅納猶大與耶路撒冷所獻的祭禮,像以前的日子一樣。我必在雅威那偉大與令人震驚的日子到來之前,派遣厄裡亞先知到你們中間。他將使父母與子女和好相愛,如此,我來時就不用懲罰這片土地了。

 

詠 25 你們應當挺起身來,抬起頭來,因為你們的救恩近了。

 

*** 福  音 ***

路 1:57-66

那時,依撒伯爾的孕期一滿,便生下一個兒子。鄰居親友聽說上主仁慈地為她作了大事,都來與她一同歡到了第八天,他們為嬰兒舉行割禮,想給他取名匝加利亞,跟父親同名。可是他的母說:「不!要叫他若翰!」他們說:「你家族中沒有人叫這個名字的呀!」他們就打手勢,問他的父親想叫他什麼名字。

匝加利亞要了一塊蠟板,在上面寫:「他的名字是若翰。」大家都很驚訝,而他的口舌立刻開了,能說話讚美天主!於是,所有的鄰居滿懷對天主的敬畏,這件奇事傳遍了整個猶太山區。人聽見這事都記在心裡,說:「這孩子將會成為怎樣的人物呢?」的確,上主的手與他同在。

  

福音反省:

「若翰」是天使讓匝加利亞給他將來的兒子起名字。無論匝加利亞是否向依撒伯爾示意過天使的吩咐,二人都明白,「若翰」應該是他們孩子的名字,因為它的意思是「天主的恩賜」。若翰的誕生,是在人眼中不可能的情形下發生的,因而完全是來自天主的恩賜。

没有人能夠選擇自己的出生和家庭;生命本身就是一個恩賜,隨生命而來的一切,也都是恩賜。然而,我們卻往往把這一切視作理所當然,並由此滋生各種不滿情緒。假如我們知道生命是恩賜,且懂得珍惜,我們的生活定會改觀。讓我們以感恩的心和正確的生活態度回應天主的恩賜。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