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撒上 1:24-28

當這孩子斷奶時,亞納帶著他和一頭三歲的公牛,

一份量的麵粉和一瓶酒,去史羅的雅威聖殿。那時孩子還很小。他們宰殺了牛以後,把孩子帶到厄裡面前。亞納說:「哦!我主,你看,我就是曾經站在你跟前,向雅威祈禱的女子。我祈求有這孩子,雅威就賜給我所祈求的恩寵。現在,我想雅威要要回這孩子了。只要他活著,他是屬於雅威的。」於是他們在那裡敬拜上主。

 

撒上 2:1-8 我的心靈歡躍於上主,我的救主。

 

*** 福  音 ***

路1:46-56

那時,瑪利亞說:「我的靈魂歌頌上主的偉大,我的心神因天主、我的救主而歡欣!因為祂垂顧了祂婢女的卑微,今後人們要永遠稱我有福。全能者為我作了大事,祂的名字是聖的!祂的仁慈世世代代賜予敬畏他的人。

祂伸手施展大能,把心高氣傲者驅散。祂從王座上推下權貴,卻高舉卑微的人。祂以美物飽饗飢餓的人,而使富人空手而去。祂扶持自己的僕人以色列,因為祂記念自己的仁慈,永遠信守祂與我們的祖先、亞巴郎和他子孫的許諾。」瑪利亞陪依撒伯爾住了大約三個月,然後回家去了。

 

福音反省:

瑪利亞在她的「謝主曲」裡,毫不掩飾地說後世的人都會稱讚她有福。這不是驕傲,而是真謙虛的表現。因為謙虛是對事實的承認。瑪利亞承認天主在她身上行了大事;她承認自己親身體認到的天主對弱小者的仁慈眷顧。

換言之,瑪利亞所看到的,不是她自己或她自己得到的益處,而是天主和祂的恩惠。正因她的這種忘我和知恩、感恩,她才是真正謙虛的人。謙虛不是保持低調、沉默、待在角落裡,那是自我封閉;真謙虛是像瑪利亞那樣能夠高調、毫無顧忌地頌揚天主,深深地感恩和愈顯主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