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加尼修司鐸聖師  (1597年)

*** 讀經一 ***

歌 2:8-14(或索 3:14-18)

聽!這是我愛人的聲音!

看!他翻山越嶺而來,如同羚羊,又像小鹿。他正站在我們的牆後,從窗口向內窺望,由窗格往裡凝視。我的愛人對我說:起來,我美麗的愛人!快來,冬天已經過去,雨季早已歇止。鮮花綻放於大地;歌唱的時節已然來到;斑鳩的咕咕聲不絕於耳。

無花果樹結出了初果,葡萄樹花開芬芳。起來,我的美人,快來,我的愛人,跟我一起走吧。我的鴿子在岩石的裂隙中,在懸崖的隱匿處。讓我看看你的面容,聽聽你的聲音吧。你的面容多麼可愛!你的聲音何其甜美!

 

詠 33 義人們應向上主踴躍歡呼,向祂高唱新歌。

 

*** 福  音 ***

路 1:39-45

那時,瑪利亞動身趕往山區,來到猶太的一座城,進了匝加利亞的家,即刻問候依撒伯爾。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的問候,腹中的胎兒就跳躍起來,依撒伯爾訧充滿了聖神,大聲高呼說:「在女人中,你是最有福的!你懷的胎兒也是有福的!我主的母親來探望我,我怎會如此榮幸?看,你的問候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中的胎兒就歡欣躍動!你真有福啊!因為你信了上主對你所說的話必會實現!」

 

福音反省:

兩位充滿恩寵的姐妹在相遇時,顯然是非常喜樂的。福音說,瑪利亞從天使那裡得知依撒伯的情況後,就急忙前去探望她。我們可從瑪利亞身上感受到一種因其表姐獲得恩寵產而產生的激動,以及一種欲見證恩寵的衝動。

同樣,依撒伯爾也因瑪利亞所獲之恩寵而感動不已。二人都因對方而喜樂,並為對方頌讚天主,那是真正的愛和友誼。真愛就在於願意他人變得更好,更受祝福;如此的愛,也是真心欣賞別人,為別人變得更好,更受祝福;如此的愛,也是真心欣賞別人,為別人的好由衷地感恩和讚美天主的一種能力。我們是否也像這兩位姐妹那樣愛主愛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