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撒下 7:1-5, 8b-12, 14a, 16

那時,達味王住在宮殿裡,

上主賜他安享太平,不為四周仇敵所侵擾,王對納堂先知說:「看,我住在香柏木的宮殿裡,而天主的約櫃卻在帳幕內。」納堂回答王說:「你心內打算的,你全可照辦!因為上主與你同在。」

但是,當夜上主對納堂說:「去告訴我的僕人達味,上主說:『你要建造一座殿宇給我居住嗎?是我揀選你離開牧場,離放羊之事,作我子民以色列的領袖。你不論去哪裡,我總偕同你,消滅你面前的一切仇敵;我要使你成名,像世上出名的大人物。

我要賜給我子民以色列一塊地方,培育他們,使他們安居在那裏,再也不受驚恐;我要恩賜他們安寧,不受仇敵的騷擾。你的家室和王權在我面前永遠存在,你的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

 

 詠 89 我要永遠歌頌上主的仁慈。

 

*** 讀經二 ***

羅 16:25-27

兄弟姊妹們:願光榮歸於天主!祂能按我所傳的福音和所宣講的耶穌基督,照著那啟示的奧秘,使你們堅強;這奧秘自古以來隠而不宣,現在藉著眾先知的記載己彰顯出來,依照永生天主的命令,使萬民認識這奧秘並順從信德。願光榮藉著耶穌基督,歸於唯一全智的天主,直到無窮之世!阿們!

 

*** 福  音 ***

路 1:26-38

到了第六個月,天主派遣天使加俾額爾往加里肋亞的納匝肋城,探訪一位童貞女。她已許配給達味家族一個叫若瑟的男子,這位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天使進去,對她說:「喜樂吧!充滿了聖寵的呀!上主與你同在!」瑪利亞聽了這話,十分不安,思索這問候是什麼意思。

天使接著說:「瑪利亞,不用害怕!你得到天主特別的恩寵!你將懷孕生子,要給祂起名叫耶穌。祂將是偉大的,並稱為至高者之子。上主天主將把祂祖先達味的王位賜給祂,祂將永遠統治雅各伯家族,祂的國萬世無疆!」瑪利亞對天使說:「我不認識男人,這怎麼可能呢?」天使回答:「聖神會降臨於你,至高者的能力會庇蔭你。

所以,那誕生的聖者,要稱為天主子。看,你的親戚依撒伯爾在老年懷了男胎,現在已是第六個月了;儘管人都說她是不生育的,但對天主來說,没有不可能的事!」於是,瑪利亞說:「看,我是上主的婢女,願照祢的話成就於我吧!」天使便離開了她。

 

福音反省:

舊約時代,約櫃是天主臨在的標記,是最神聖之物,因而自當被存放在適宜的場所。我們由此可理解達味想建造聖殿的心意。存放在約櫃內的十誡版和瑪納,前者代表天主最重要的話語,後者代表天主最豐富的恩寵。

當瑪利亞向天主說「是」時,那滿溢恩寵的聖言便成了血肉;瑪利亞的胎腹則成為懷孕聖言的新約之櫃。天主講話,是為使之得到實行;天主賜恩,是為使人接受和得救。最適合「存放」天主之話語和恩寵的「約櫃」,顯然是最聽從聖言和最能活出恩寵的人。這就是瑪利亞被選為耶穌母親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