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翰」,意思是「天主的恩賜」。因為若翰的誕生,在人是不可能發生的事,完全是來自天主的恩賜。

若翰的父親匝加利亞是司祭,母親是亞郎的後裔。按照傳統,他的名字該是匝加利亞,長大後該繼承肋未族人司祭之職。

原本應該跟從父親家族的名字,改成順從上主賜名為「若翰」。

匝加利亞的口舌立時開了,眾人都驚訝的讚美天主。

這些事傳遍了全猶大山區,聽見的人都說:

「這孩子將會成為怎樣的人物呢?」

天主早已給他取名為「若翰」,且召叫他成為舊約最後的先知和默西亞的前驅,成為新的「厄里亞。」

 

今天教會紀念聖若望甘迪司鐸

聖若望甘迪原籍波蘭根地,生於一三九七年,一四七三年聖誕夜逝世,享壽八十三歲。一七六七年榮列聖品。後世奉為波蘭主保。

 

*** 讀經一 ***

拉 3:1-4,23-24

上主這樣說:

看!我要派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宰,必要忽然進入他的殿內;你們所想望的盟約的使者,看!他來了。但是,他來臨之日,有誰能支持得住?他顯現時,有誰能站立得住?因為他像煉金者用的爐火,又像漂布者用的滷汁。他必要坐下,像個溶化和煉淨銀子的人,煉淨肋未的子孫,精煉他們像精煉金銀一樣,使他們能懷著虔誠,向上主奉獻祭品:那時,猶大和耶路撒冷所獻的祭品,必能悅樂上主,有如昔日和往年。

 

看,在上主偉大及可怕的日子來臨以前,我必派遣先知厄里亞到你們這裡來;他將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子,使兒子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臨時,以毀滅律打擊這地。

 

詠 25 你們應當挺起身來,抬起頭來,因為你們的救恩近了。

 

*** 福  音 ***

路 1:57-66   

依撒伯爾的孕期一滿,便生下一個兒子。鄰居親友聽 說上主仁慈地為她做了大事,都來與她一同歡樂。到了第 八天,他們為嬰兒舉行割禮,要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匝 加利亞。可是他的母親說:“不!要叫他若翰!”他們說:“你家族中沒有人叫這個名字呀!”他們就打手勢,問他的 父親想叫他什麼名字。匝加利亞要了一塊蠟板,寫道:“他 的名字是若翰。”大家都很驚訝,而他的口舌立刻開了,就 開口讚美天主!於是,所有的鄰居滿懷對天主的敬畏,這 件奇事傳遍了整個猶大山區。凡聽見的人都把這事存在心 裡,說:“這孩子將會成為怎樣的人物呢?”因為上主的手與他同在。

 

福音反省 :

聖史記述若翰誕生時特別強調一個細節「鄰居親友聽說上主仁慈地為她做了大事」,這才是這些人到匝加利亞家裡的原因。並非因為位高權貴想要攀高枝,而是想要見證天主的仁慈。當孩子行了割損禮,取了名字之後,啞巴九個月的匝加利亞開口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讚美天主。鄰居見到天主如何使年老的依撒伯爾懷孕,也使得其丈夫在孕期閉口不言。

 

而人們更想知道的是天主如此選拔的若翰究竟負有何等使命。他生命最大的特點就是天主與他同在。而這些因上主的作為而驚奇不已的鄰居親友就成為上主在救恩史中的見證人。福音邀請我們去反思在生活中所見所聞是否也讓我們成為祂仁慈的見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