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民 13:2-7, 24-25a

祚辣地方有一個丹支派的人叫做瑪諾亞,

他的妻子無法生育。雅威的使者出現在她面前對她說:「你從沒懷過孩子,從未生育過兒女,但是看吧!你要懷孕生下一個男孩。今後你要注意,不要喝清酒或烈酒,也不要吃不潔的食物,因為你要生的這個男孩在母胎時就是獻身給雅威的『納齊爾』。

他的頭髮不能剪,因為他是奉獻給雅威的。他將把以色列人從培肋舍特人的壓迫中解救出來。」這女子到她丈夫那裡告訴他說:「雅威的一個使者帶著天使的威嚴對我說了話。我沒有問他從什麼地方來,他也沒有告訴我他的名字。

但是使者對我說:『你要懷孕生一個男孩。從現在開始不要喝清酒和烈酒,也不要吃任何不潔的東西,因為你的兒子從母胎到死,都是獻給天主的納齊爾。』」這女子生了一個兒子,取名三松。這男孩漸漸長大,雅威祝福了他。當他在祚辣與厄市陶耳之間的瑪哈乃丹的時候,雅威的神開始感動他。

 

 詠 71 我要滿口讚頌祢,我要終日稱揚祢。

 

*** 福  音 ***

路 1:5-25

當黑落德做猶太王時,有個司祭名叫匝加利亞,屬於阿彼雅的司祭班。他們都是正義的人,奉行上主所有的誡命和規條,生活無可指摘。可是他們没有子女(….)。

有一次,匝加利亞那一班的司祭輪值,在天主面前祭獻時(…)天使對他說:「匝加利亞,不要害怕!因為天主已聽到了你的祈求。你的妻子依撒伯爾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取名若翰。他會使你歡欣喜悅,很多人要為他的誕生而喜樂。

因為他在上主的眼中將是偉大的,啖酒烈酒他都不喝,卻要在母胎中就被聖神充滿;還要使許多以色列子民回歸上主,他們的天主。他要作主的先鋒,以厄里亞的精神和能力,使父親與兒女重歸於好,引領悖逆者獲得義人的智慧,為上主安排一個準備好迎接祂的民族。」(...)

過了些日子,他的妻子依撒伯爾果然懷孕了。她躲藏了五個月,没有出門,心裡說:「上主這樣厚待了我!這是祂看顧我的時期,除去了我在人的羞辱。」

 

福音反省:

匝加利亞為什麼被罰不會講話?語言是溝通的橋樑。當一個人不信任另一個人,與其產生隔閡或與其合不來時,往往選擇不再與其講話。彼此間不再講話,意味著關係已阻斷。匝加利亞變成啞巴,說明他没有信賴天主,與天主的關係產生了問題;而他重新開口時對天主的讚美,則標誌著他與天主的關係之重建。

罪,正在於不再與天主溝通,正如亞當犯罪後躲避天主,巴貝耳塔的建造者遠離天主那樣。所以,基督作為聖言所帶來的拯救,就是為讓人在祂內重新與天主溝通,與他一起呼喊:「阿爸,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