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達盧佩聖母(1531年顯現於墨西哥)

*** 讀經一 ***

德 48:1-4, 9-11

然後厄裡亞先知如火一般興起,

他的話語熾烈如火炬。他把饑荒加諸於他們。因他嫉惡的心,使人民數目減少。借著上主的話,他關閉了諸天,並三度降下烈火。哦,厄裡亞,你的奇跡異能多麼光榮呀!誰能自誇與你相比?

 

詠 80 天主,請使我們回心轉意,顯示祢的慈顏,拯救我們。

   

*** 福  音 ***

瑪 17:10-13

那時,門徒問耶穌說:「為什麼經師們說厄里亞應該先來?」祂回答說:「厄裡亞當然要來,且要重整一切。但我告訴你們,厄里亞已經來了,人們卻没有認出他,反而隨意虐待他。同樣,人子也要落在他們手裡受難。」門徒們這才明白,原來祂所說的是洗者若翰。

 

  福音反省:

為什麼人們没有認出若翰為厄里亞,耶穌為默西亞,而隨意虐待了他們呢?因為此二人與他們想像的厄里亞與默西亞的樣子不符。「隨意」這兩個字很貼切地指明猶太人的態度。隨意,就是隨他們的意。

人一旦隨自己的意,就會把自己的意塑造成不可違背,必須奉行的絕對意志,即成了替代天主的偶像,從而就不可能發現天機;即使當天意顯示出來時,也會被當作挑戰個人意念或意志的「危險」而遭到排斥,甚至虐殺。所謂偶像,都是人自己心中意念的投射。所以尋求真天主,就意味著放下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