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達瑪穌一世教宗(384年)

*** 讀經一 ***

依 48:17-19

雅威,我們的救贖主,

以色列的聖者說:我,雅威,是你們的天主,把最好的事情教給你們;我帶領你們走在你們必經的路上。如果你們注意我的誡命,你們的平安會像江河一樣,你們的正義會如海浪一般。你們的後代會多如細沙,由你們所衍生的子孫將多如沙粒。他們的名字決不會在我的面前剪除,也不會抹去。

 

詠 80 天主,請使我們回心轉意,顯示祢的慈顏,拯救我們。

 

*** 福  音 ***

瑪 17: 10-13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我要把這世代的人心什麼呢?你們好像坐在街上的一群孩子,彼此呼嚷:『我們吹笛子,你們不跳舞。我們唱輓歌,你們又不哀哭!』因為若翰來弓,他禁食,人們說說:『他附了魔!』人子來了,既吃也喝,人們說說:『看,這個貪吃的酒鬼,又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然而,智慧是由其效果證明自己的正義。」

 

福音反省:

耶穌用彼此挑剔戲鬧的孩子比喻猶太人對待祂和若翰的態度。這群孩子的問題在於只以自我為中心:不管他們做什麼,別人都應配合,就會被他們辱駡和排斥。在猶太人看來,若翰刻苦禁慾是與他們的放縱貪婪作對。

所以他們藉著誹謗若翰附魔來證明自己「正常」;而耶穌接近罪人,是與他們的宗教形式主義唱反調,所以他們藉著誹謗耶穌有罪來證明自己「清高」自我一旦被絕對化,就成了一切標準,連黑白是非也會被其顛倒。為此,讓我們學習放下自我,只追隨唯一的真理基督。